活動花絮

日期:2024-03-02

點閱:31

參考檔案:

資圖系-元宇宙互動光影-閱讀新體驗

SDGs:優質教育 
系主任林雯瑤教授-課程介紹
系主任林雯瑤教授-課程介紹
113年3月2日(星期六) 「第二屆資圖營:元宇宙互動光影-閱讀新體驗」,分別由上午梁鴻栩老師(逗陣讀冊好好講:新閱讀新體驗)及下午張玄菩老師(AI魔法工坊:繪本與影片創意製作)協助授課,共計有來自全台(宜蘭慧燈中學、國立羅東高中、台北及新北各高中、桃園天主教振聲高中、新竹縣立六家高中、台中市立豐原高中、高雄國立岡山高中)24位高一至高三同學參加。
活動主題為「元宇宙互動光影-閱讀新體驗」。本系規劃數位人文鏈結主題活動,結合數位科技、人文及在地素材,培育相關專才。
以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系的角度,讓同學使用本系之數位軟硬體互動教學,從閱讀開始,了解如何進行學術層級的閱讀,準備進入大學高等教育的學習方式,特別是從良好的討論與提問開始,另外也結合電腦實作,完成獨一無二的科技創作,訓練同學邏輯與創意利用在地人文元素,結合元宇宙,讓同學以不同的面向來體驗的新的閱讀模式。
第一部份為:「逗陣讀冊好好講:新閱讀新體驗」,梁鴻栩老師先帶領同學了解什麼是閱讀以及語言與閱讀之間的關係,並解釋什麼是高層次理解的閱讀,最後教同學體驗「深度討論」教學法,讓同學可以用提問與溝通的方式,分享自身的想法,最後統整並促進批判思考的能力,而是這是高等教育中最核心的能力,同學們均有良好的討論與分享。
第二部份為張玄菩老師的「AI魔法工坊:繪本與影片創意製作」,此教學活動致力於透過人工智慧生成工具的應用,啟發學員們對故事繪本創作的熱情與能力。課程內容涵蓋了使用ChatGPT來創造故事文本、運用Image Creator生成相應圖像,以及採用剪映軟件整合素材並進行後期製作的全過程指導。經過三小時的密集學習與實踐,強化了學員們對AI工具的操作能力,也激發了他們對於故事講述與視覺藝術結合的無限想像。學員們展現出的成品超乎預期,不僅技術上達到了高水平,在創意與敘事技巧上均展現出極高的水準。
與會學生
與會學生
與會學生
與會學生
張玄菩老師「AI魔法工坊:繪本與影片創意製作」
張玄菩老師「AI魔法工坊:繪本與影片創意製作」
大合照
大合照
梁鴻栩老師「逗陣讀冊好好講:新閱讀新體驗」帶領學生分組討論
梁鴻栩老師「逗陣讀冊好好講:新閱讀新體驗」帶領學生分組討論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資圖系

上一則:資圖系-公職考試讀書會-國考經驗分享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