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1-28

點閱:85

參考檔案:

東南亞的社運與民主發展及挑戰

SDGs:優質教育 減少不平等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講者介紹自己的學經歷
講者介紹自己的學經歷
政經系長年推動全球服務實習計畫,明年選送同學前往東南亞的國際非政府組織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為了讓同學能夠對於東南亞的社會運動與公民空間有更多的瞭解,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楊薏茹學姐返校演講。
楊薏茹學姐大學時也參加GSIP,她當時前往印尼實習,大三出國交換也選擇印尼,大學畢業之後前往新加坡國立大學攻讀碩士,主修馬來研究。目前她在一個非政府組織工作,積極推動公民運動,也經常前往東南亞各國參與論壇與研討會。
講座一開始學姐就詢問大家,對於幾項公民權的想法,包括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結社自由,思考一下臺灣的現狀,以及這些自由是否需要經過政府的同意,例如集會是跟政府申請報備就好?還是應該要經過政府核准?是否曾經想過,如果有一天只是走在路上舉個標題就被政府逮捕,是一個什麼樣的公民社會?
學姐接著從泰國的選舉談起,泰國如何去壓制新興的政黨,以及如何透過法令的規範去限制民眾的政治權利,其中尤以侮辱皇室的罪名最被濫用,但也因為強烈的壓制,而引發了民眾的強烈抗議。近幾年整個東南亞國家的公民空間不斷地被壓縮,國家經常使用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國家安全為理由,來限縮公民的權利與自由。學姐提出許多數據、圖片、影片來告訴大家東南亞的現況,也鼓勵同學參與GSIP,親身參與這些維護人權的活動。
周應龍主任最後也補充說明臺灣的民主現況,許多人都認為在經歷過三次和平的政黨輪替之後,臺灣的民主已經穩定,但周主任也提醒大家,民主能夠持續,還需要仰賴民眾對於民主體制的信任、以及對於民主價值有正確的認知。周主任提出幾項調查數據告訴同學,臺灣民眾僅有約莫五成左右認為民主相對於其他政治制度,是比較好的制度,有二到三成的民眾認為有時候獨裁比民主好。臺灣民眾渴望秩序穩定的社會、效能良好的政府,有不少比例的民眾,對於被告人權維護、政府權力制衡與司法獨立等幾項民主價值的看法,都不是非常妥適,也給予政府擴權的可能性。同學們應該注意這樣的發展。
此次活動參與人數雖少,但進行很多實質且深入的討論,參與的幾位同學雖然也已經參與過GSIP活動,但他們透過學姐的介紹,也吸收更多知識,也更能夠協助學系推動GSIP。政經系推動GSIP計畫,就是希望除了在課程之外,能夠培養同學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能夠自主學習,最終成為世界公民。經由演講、培訓課程與親身的實習,不斷的向這個目標邁進。
講者透過數據進行說明
講者透過數據進行說明
同學聚精會神聆聽演講
同學聚精會神聆聽演講
參與者大合照
參與者大合照

計畫別:產學合作連結--攜手企業共創雙贏

發佈單位:政經系

上一則: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課程講座(二)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