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9-27

點閱:201

參考檔案:

樂施會世界公民教育教師—快時尚工作坊

SDGs:
香港樂施會高級講師李嘉敏老師跨海視訊講演
香港樂施會高級講師李嘉敏老師跨海視訊講演
109年9月27日上午9時0分至16時0分,在淡江大學覺生大樓2樓I201教室,進行【樂施會世界公民教育教師—快時尚工作坊】。由於受疫情影響香港樂施會高級講師李嘉敏老師無法親自前來,特別透過視訊跨海指導,並在淡江大學課程所張月霞所長、陳麗華教授及黃瑞茂教授等3位老師的現場協助下,進行為期一天的工作坊研習。

在李老師的精心策劃、帶領下級3位教授的協助下進行:【一.簡介紹樂施會的世界公民教育】,【二. 暖身】即興時裝店,目的:活絡身體與想像力,為之後的戲劇體驗作準備。【三. 體驗】「BiG Challenge」過程戲劇體驗,目的:透過故事體驗,探討時尚業背後隱藏的貧窮和社會不公平問題,思考問題跟我們的關係。【四. 資源介紹】樂施會世界公民教育資源介紹。【五. 暖身再集中】開天眼。【六. 概念研習】看破物件的一生,目的:認識並應用產品生命週期概念,解構我們身邊的尋常物件背後隱藏的社會/環境問題。【七. 思考改變】透過消費力量,改變世界?【八. 反思+應用:給學生設計一個7-day Challenge!】目的:引發參加者消化沉澱今天所學,並轉化成可以跟學生分享的教學活動/點子。【九. 共享】QA +好用教學資源推荐+反饋收集,目的:整理目前主流社會的消費、生產與發展模式,對人類、物種以及大自然整體造成了怎樣的問題、箇中有何代價、由誰來承擔、思考是否公平;繼而探討「良心消費 (ethical consumption)」概念,並發現世界上有哪些行動正在發生。
從即興時裝店、戲劇表演體驗、開天眼看破物件的一生、思考改變.....,讓參加工作坊的教師們收穫滿滿,也對自我教育理念及教學技巧的提昇更具加分⋯⋯
淡江大學課程所張月霞所長指導
淡江大學課程所張月霞所長指導
淡江大學課程所陳麗華教授指導
淡江大學課程所陳麗華教授指導
淡江大學課程所黃瑞茂教授指導
淡江大學課程所黃瑞茂教授指導
學員定格劇
學員定格劇
學員寫作
學員寫作
學員戲劇表演
學員戲劇表演

計畫別:在地實踐成就使命--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課程所

上一則:林作賢博士談如何教養女兒林薇講座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