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18

點閱:269

參考檔案:

108年度蘭陽校園全發院住宿書院活動-女性主義文學讀書會

SDGs:
女性主義文學讀書會
女性主義文學讀書會
參與「女性主義文學讀書會」的學生人數不多,但都是對性別議題有興趣的學生,所以討論時很熱絡,可以感受到學生在21世紀仍面對不少性別上的認同困惑。這個讀書會不僅幫助學生了解女性主義與相關文學作品,也幫助學生了解自我。
在討論「醜女與野獸:從女性主義出發,顛覆你所認識的童話與神話故事」一書時,最受學生喜歡的莫過於書名的「醜女與野獸」故事。由於將「美女」改成「醜女」,學生表示在閱讀時很好奇野獸變回帥哥後會不會愛上醜女。沒想到故事結局是野獸本來就不是一個帥哥,所以就算有真愛之吻,野獸也還是野獸。故事還是以傳統的浪漫劇情結尾,所以學生在閱讀時仍感受到童話的純真因而很喜歡這則故事,但同時他們也能了解到內在本質勝過外表容顏。不過,這樣的閱讀方式太過簡單。如果外表不是一切,那為什麼不能設計野獸變回帥哥後仍然愛上醜女呢?為什麼醜女就要跟野獸配?而美女就跟帥哥配呢?到底美醜的定義為何呢?我引導學生回想卡通「史瑞克」的結局,最後費歐娜公主仍然沒有變回美女。而學生也很快的回應我韓劇「我叫金三順」也是討論醜女(胖女人)與帥哥的愛情故事與其他相關電影,例如「醜女大翻身」等。雖然我們討論到最後已經偏離「醜女與野獸」的故事主軸,但是相信這種談話與思考能幫助學生更了解自我。
師生共同討論故事
師生共同討論故事
學生專心參與
學生專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