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2-14

點閱:111

參考檔案:

歷史系高教深耕講座「近代早期英格蘭的憂鬱與瘋狂:思想、社會、與醫療史的多重探索」

SDGs:優質教育 
主持人蔡育潞老師與許朝祺老師合影
主持人蔡育潞老師與許朝祺老師合影
本次許朝祺老師以思想、社會、與醫療的多重角度分析近代早期英格蘭人們對於憂鬱與瘋狂的想法與觀點。憂鬱與瘋狂是過去歷史當中被人忽略的一塊,近來學術界開始對此議題產生興趣並加以分析。許朝祺老師介紹了當時英格蘭人們對憂鬱與瘋狂觀點的整體變化:從中古時代至十八世紀以來人們主流觀點包括上帝之罰、惡魔撒旦作祟、巫術、行星天體的影響、以及體液不均衡所致。然而,這些訴諸超自然解釋的情況在十七世紀中葉的英格蘭開始產生變化,由統治階級開始訴求理性的醫療心理學與藥物來嘗試進行對瘋狂者與憂鬱者的治療,即便下層階級與少數異議教派仍然持續使用超自然的方式治療著這兩項疾病。十六、七世紀英格蘭人們處理憂鬱與瘋狂與今日二十一世紀的認知差異相當遠,過往人們普遍相信超自然力量的存在且對憂鬱與瘋狂常混雜科學、魔法、與宗教的概念。本次演講所提供的新知與見解非常獨特且具有啟發性。
演講會場1
演講會場1
演講會場2
演講會場2
演講會場3
演講會場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