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2-12-20

點閱:155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十二月份台南市巡迴活動 (楠西國中)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楠西國中師生們
楠西國中師生們
再度離開冷颼颼的北部,化學車今天在臺南市東北部的楠西國中辦活動,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今天也派了志工來協助活動的進行,楠西這個區域其實和隔壁的玉井區一樣,到處都有種芒果,不過大家對這邊的可能是對曾文水庫比較有印象。楠西國中的地理位置很特別,學校一側是曾文溪,另外兩邊都是非常大的廟宇,化學車昨天開進來要準備場佈的時候,我們就在想這裡應該是個風水寶地吧,好多廟宇啊。
楠西國中的鄭校長跟我們也很有緣,以前他在將軍國中服務的時候,化學車就去服務過,所以他很瞭活動的流程,從昨天場佈的時候他就跑來跑去在幫忙,一方面引導教室場地,另外我們需要什麼的時候校長總會很適時的出現,今天更是從助手訓練時間就開始陪著同學參加活動,學校的老師幾乎也是從頭陪到尾,可以感受到師長們對學生的關心。
每次我們在表演彩虹橋的時候,都會特別跟同學介紹定量瓶(或是叫做容量瓶)這個化學玻璃器皿,一直以來它也被取了各種各樣的綽號,我們很能理解會以為它是酒瓶或是花器,畢竟形狀就在那邊,此外因為我們每次展示的都是2000mL的超大定量瓶,那個體積和大小真的要被誤認為是夜壺也是情有可原,但是今天楠西國中的同學創了一個新綽號,把定量瓶叫做"蛋蛋",實在是不懂這個綽號怎麼跑出來的,我們問了半天也問不出個所以然,部過這個綽號真的不太好聽啦 !
從幾件事情上都能感覺得出楠西國中的同學真的滿喜歡操作實驗的,在魔術表演的時候,有一位同學明明腿受了傷,而且包得滿誇張的,感覺走路都會痛,但是就很主動要上台去試試看那個酸鹼反應,此外有幾個同學雖然一直在互相鬥嘴開玩笑,可是一到操作的時候,不管是很需要一雙巧手的碳黑急急棒,或是需要很有耐心的海底花園,都能夠做得很好甚至會主動去教那些不太會做的同學,在如果我轉生成血紅素的卡牌遊戲中,他們也是得分最高分的一群,從最後回饋時間的有獎徵答看得出來,他們的確反應很快而且學的也很仔細,實驗的大部分內容都有學到,希望這群同學未來可以好好學習,也許將來都能成為大科學家。
活動結束,同學們各自分開去打掃校園了,在化學車離開的時候,他們從各負責的區域揮手跟我們大喊說掰掰,就甘心~~
認真做實驗的學生
認真做實驗的學生

計畫別:在地實踐成就使命--產業鏈結跨域實習

發佈單位:科教中心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十二月份台南市巡迴活動 (佳興國中)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