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4-24

點閱:203

參考檔案:

遠距非同步數位學習創新成果分享-以應用統計方法(一)為例

SDGs:
統計系林志娟老師分享遠端非同步數位學習創新成果分享
統計系林志娟老師分享遠端非同步數位學習創新成果分享
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9年4月24日舉辦教學研習活動,邀請本校統計系教授林志娟以系內遠端非同步數位教學課堂設計、遠端教學執行過程為例,分享教學過程與成果。
・前言與創新教學設計和規劃
林志娟教授在一開始就說到做遠距必須要有耐心,在任何課程,不論是遠距或是實體上課,最重要的就是學生的參與度。林志娟教授提到創新教學設計與規劃有其步驟,首先要了解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規範 再來就是實際錄製課程、發佈線上測驗、開啟議題討論與線上辦公室 並且使用MOODLE數位學習來進行歷程檔案資料收集,最後資料整理加上統計分析寫成報告並申請獎勵。林志娟教授也認為學習主權在學生身上,故挑選非同步課程,有些學生想學習卻沒有時間,她希望當學生想學習時,課程影片都在,也強調希望學生不是成為修完這門課的學生而是可以成為終生學習的學生。
・創新教學之學習成效及成效實證結果
林志娟教授以統計系的課程為例,透過三大指標及十五個項目,來了解其學生在學習數位遠端非同步課程時之學習成效的評量及具體成效實證結果,探究哪一個項目才是真正影響學生學習後的成績,結果也得知與實體上課無太大的差異,就是上線學習總時數,參與度決定一切,有心想學習就會擅加利用老師放在網上的資源,有問題時使用網路上的議題討論,同學們一起互相幫助,老師們也可以藉此了解學生的能力並幫助他們。
・結論與結語
林志娟教授從教師評鑑中也了解到學生對於遠端非同步課程是可以接受的。經過資料分析後得到的結論:線上學習能夠確實提供給有需求的學生,同時不影響其他學生學習的進度,平時的線上測驗加上有努力付出心力與時間來學習並且不缺考,就可以有效地提升學習上的成效。最後,學生在不管是專業態度、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總分以及學習成效方面都給予相當高的評價,從這五個面向的評價來看,都是高於全校教師的平均,所以相對表現應該是有受到學生的青睞和肯定。在分享結束前,林志娟教授說道期待不受時空與學習者程度限制的數位教學方式加上終生學習是未來學習的主軸。
林志娟老師說明「遠端教學」進行過程
林志娟老師說明「遠端教學」進行過程
與會老師專注聆聽分享
與會老師專注聆聽分享
與會老師專注聆聽分享
與會老師專注聆聽分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行政學之情境模擬教學應用經驗分享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