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4-08

點閱:144

參考檔案:

行政學之情境模擬教學應用經驗分享

SDGs:
公行系陳志瑋老師分享「行政學之情境模擬教學應用經驗
公行系陳志瑋老師分享「行政學之情境模擬教學應用經驗
教師發展組於109年4月8日舉辦教師教學研習活動,邀請陳志瑋老師分享如何將情境模擬教學運用在行政學當中,藉此提升學生主動參與、自主學習的效果,也能讓學生提高對未來職場上的熟悉度。
・發想、理念及理論意涵
一開始陳志瑋老師分享到近期科技發展迅速,網路的普及已經改變傳統教師所擁有的角色,學生透過網路同樣可以取得知識,老師不再是知識的掌控者,如何進行轉型「發想」的核心是相當重要的第一步;第二步則是,理念,藉著群眾的智慧、自我組織、不鍍金、系統思考,教師由知識授予者轉為策略管理者。
改變傳統教學方式,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例如:發放作業並自己分組,使其分組精細化,自己的分數自己給,達到自我組織的目的,不多做不少做,實施可以承接的課程,使學生們可以學習範疇管理與系統上的思考。課後最重要的就是藉由學生的回饋,做為課程調整的方向,一來貼近學生的學習、吸收狀態,二來是給予學生培養思辨的空間,陳志瑋老師表示當學生開始練習思考,往往會發覺他們的回饋是令人驚豔的。
・設計宗旨與設計原則
陳志瑋老師分享讓學生們藉著模擬公部門執行計畫的過程,和行政學主要的知識內容是相近的,學生從主動應徵主管、人員招募、組織設計、政策規劃、績效考核的模擬過程,已達到主動參與、自主學習、增進學習效果、提高對其部門組織、運作與政策制定之認識。所謂的模擬就是藉由參數的設定讓學生們藉此自由發展。要確定教案內容的系統性、模擬項目的連貫性,並且讓學生們了解遊戲規則的明確性,避免未來不必要的問題產生。
・模擬項目與實施經驗分享
實際在課堂進行模擬時,主要有四個大項目:人員招募(履歷表填寫與模擬面試)、組織設計(繪製分工組織設計圖、模擬機關、製作開會通知單並做會議記錄)、政策規劃(做好一份企劃書)、績效考核(考驗學生們對其活動的配合度與貢獻度)。藉由課堂時間或課外時間,舉行小組內部會議來達到互動與溝通的成效,到人群多的地方來做調查來實施活動核心的重點。最後成果發表會,學生們必須穿著正式服裝來做發表,並讓小組們自己決定要用什麼來呈現,團隊們彼此的攻防來達到成果報告書更加完整。所有的模擬都是學生未來到職場必面臨的,把課程的教學單元融入到模擬項目中,讓學生身歷其境,藉此使學生學習必要的核心能力,互動與溝通。
與會老師提出如何在給予學生權限和老師角色間做平衡,陳智瑋老師回應,老師仍保有一定的分數調整權限,透過分層管理,老師管理班上的主管、主管往下管理組員,不僅可以清楚知道班上現況,也可以適時提出建議、當有爭議時作為中介、橋梁,學生們仍會依賴老師的建議和指示,因此老師的角色是無所不在的。
・結語:創新教學的挑戰
陳志瑋老師在活動結束最後提到別因校內的成果結束後,就使活動結束,可以結合校外的競賽。創造一個可以使學生們有興趣的課程,不同教學模式的融合,並配用專用教室來給學生們,使其達到學習成效的提升。
公行系陳志瑋老師分享「行政學之情境模擬教學應用經驗
公行系陳志瑋老師分享「行政學之情境模擬教學應用經驗
與會教師互動交流
與會教師互動交流
與會教師互動交流
與會教師互動交流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深化學習,銜接未來:全球在地之頂石實踐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