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2-09-29

點閱:92

參考檔案:

111-1「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專題5、6、11、12說明會

SDGs:優質教育 
說明會由觀光系陳維立老師主講專題5、6
說明會由觀光系陳維立老師主講專題5、6
一、本次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專題說明會由觀光系陳維立老師、資工系張峯誠老師主講,本說明會介紹:專題5—台灣黯黑旅遊 (Dark Tourism in Taiwan)、專題6--無痕山林的永續議題 (Leave No Trace)、專題11--開源運動在台灣 (Open Source Movement in Taiwan)、專題12--科技業中的女力與困境 (Female Power in Technology Industry)
二、陳維立老師專題5介紹何謂Dark tourism (黯黑旅遊、傷痕之旅),旅行者刻意選擇到戰場、集中營、恐怖攻擊和嚴重自然災害的場域等為目的地,透過安靜、懷想、感受空間氛圍、閱讀相關歷史敘述、參與導覽解說等,與自己對話。這些旅行目的地有許多意義與價值,不僅滿足人們對歷史發生原點的好奇心,還可透過悲傷的事件或地方重新激勵人們。專題6介紹無痕山林,除了保持高品質的野外旅遊品質,也要確保這些遊客喜愛的自然場域,不會被「愛到死」 (love to death),是永續旅遊的實踐。
三、張峯誠老師專題11說明Open-Source 相關之精神及在台灣的重要的活動,並讓同學了解其對社會面的影響,例如:對於開放政府資料的運用及效應、對於偏鄉資訊落差的影響、對於全民資訊化生活的影響。專題12之後會辦理影展,讓同學更了解議題內容,而專題任務可訪問不同性別的科技從業人員,進而觀察到在科技業環境女性優勢與劣勢及其他性別議題。
四、老師和學生互動密切 ,並以有獎徵答吸引同學注意,對於專題學習單詳細說明如何進行,希望同學能順利完成。
五、活動成效:本次說明會參加人數為15人。學生滿意度:經過說明後,有100%更了解課程的內容及進行方式、有100%覺得說明會對自己有幫助、整體滿意程度為100%。學生表示聽完講解後,才知道其實有很多議題都值得花時間去深入探討,也認為隨著時代的變化越來越多年輕人都比較偏於電競世界,漸漸的對其他的事情沒什麼看法,透過這次介紹能了解許多特別的題材,是平常不太會有機會認識到的。另有學生表示,教授們的說明會能夠讓我們更加了解議題的理念,及專題任務執行方向,能學習更加順利的完成任務。
說明會由資工系張峯誠老師主講專題11、12
說明會由資工系張峯誠老師主講專題11、12
陳維立老師說明專題學習單進行方式
陳維立老師說明專題學習單進行方式
張峯誠老師說明專題學習單進行方式
張峯誠老師說明專題學習單進行方式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三全學院籌備處

上一則:111-1「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專題15、16說明會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