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5-24

點閱:661

參考檔案:

《時代華語》新書發表會

SDGs:
時代華語教材
時代華語教材
由正中書局、淡江大學等七校共同主辦的「時代華語新書發表會」,日前假淡江大學台北校園校友聯誼會館隆重舉行。現場嘉賓雲集,由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副司長張金淑蒞臨指導,會上並邀請正中書局執行長張瀞文、淡江大學成人教育部執行長邱建良、淡江大學華語中心主任周湘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葉德明教授、中國文化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教授方麗娜共同蒞臨與致詞。

與會貴賓還有《時代華語》編輯團隊分別來自北、中、南、東七大華語中心主任:輔仁大學于柏桂主任、文藻外語大學廖淑慧主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盧欣宜主任、慈濟大學李孝慈主任、中國文化大學陳怡君主任、逢甲大學陳耔伶副主任共同表達祝賀與支持,堪稱華語教學界的一大盛會。

近年來,全球學習華語的人數迅速增加,爲了將臺灣的優質華語文教育推向國際市場,由淡江大學華語中心發起,並聯合輔仁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慈濟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及逢甲大學等校華語文中心共同籌劃,組成《時代華語》審議委員會及專業編寫團隊,致力編纂一套符合當前華語文教學趨勢的教材,由華語書籍出版經驗豐富的正中書局編輯出版,正中書局今年剛好滿88周年,深具時代意義。

《時代華語》編輯團隊凝聚了各校優秀師資的力量,從主題領域架構的選定、教材規劃、編寫、審查、試教及發展數位平臺,到正式版出版,歷經三年多的時間,終於有了具體的成果。

發表會並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張金蘭助理教授介紹《時代華語》的兩大特色:考教合一、識寫分流。《時代華語》是臺灣首套以國家華語文能力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所制定之「華語八千詞」為本編寫的教材,按照詞彙等級置於各冊之中,讓學習者透過反覆練習,逐漸熟悉詞彙在不同主題、情境中的使用。在「識寫分流」的部分,可加強學生識詞量、減輕漢字習寫的負擔,有效奠定華語學習基礎,幫助華語生順利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

《時代華語》全套教材共分七冊,依據領域、情境與溝通主題三個面向,規劃出十六個領域主題。藉由各領域主題的多次重現,強化學習者的華語聽、說、讀、寫各項能力;透過多元的教學融合與活動設計,結合生活實用的相關內容,輔以數位化教學,提升學習者的華語溝通能力。

為了讓更多華語教師能夠充分運用《時代華語》這套嶄新的教材,新書發表會後並接著舉辦「數位融入教學工作坊」,協助華語教師實地運用《時代華語》數位教材的操作平臺,以提升華語教育的水準,並且充實臺灣的華語教育資源。
發表會現場
發表會現場
發表會與會貴賓
發表會與會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