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2-11-20

點閱:93

參考檔案:

111學年度第1學期淡江學園住宿書院「歷史人文」主題活動

SDGs:永續城市與社區 夥伴關係 
殼牌倉庫的解說
殼牌倉庫的解說
本學期淡江學園住宿書院「歷史人文」主題活動-不一樣的淡水古蹟巡禮,歷經許久的籌劃與安排,訂於在111年11月20日辦理,本次選定了「殼牌倉庫」及「鄞山寺」,都是座落在淡水區的市定及國定古蹟,極具探索及瞭解的歷史資產,所以特別安排專業講師來為參加同學進行解說。
鄞山寺,俗稱鄧公廟,是位於臺灣新北市淡水區鄧公里的定光古佛廟宇,為汀州客家人所建,與淡水清水巖、淡水龍山寺、淡水福佑宮合稱「淡水四大廟」,為中華民國文化部所指定的國定古蹟。鄞山寺如今為全臺僅有的一座閩西汀州形式之廟宇,他大體上保存了道光初年之原貌,甚至連一般寺廟都極難保存的屋脊泥塑,鄞山寺都還是道光原物,在臺灣建築史上,鄞山寺為道光時期之代表作,可謂彌足珍貴。
新北市市定古蹟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淡水殼牌倉庫)擁有四座大倉庫、三座小建築物、油槽遺址,約近4千坪的土地面積,見證淡水開港、日本領台、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台灣等重要歷史時刻,是北臺灣少數僅存的洋行倉庫,也是台灣少數僅有的工業遺址古蹟。
今天的淡水天氣並不是特別好,但伴隨著河岸的風徐徐吹來,倒是讓人感覺舒適,適合戶外走走,同學們依照活動規劃的時間到達殼牌倉庫集合,負責解說的老師也在現場等大家,開始了今天的歷史文化之旅,跟隨著老師的腳步,邊走邊說,慢慢的將同學引進了時光隧道,淡水(滬尾)碼頭歷史的興衰娓娓道來,也引發了同學的好奇心不時提問,同學也拿著手機拍照做紀錄,深入的探討淡水在地文化與歷史資產。
時間過得非常快,一晃眼已到了中午,導覽行程也告一段落,我們選擇在鄞山寺幽雅的環境休息用餐,下午我們進行了回饋與分享,從同學的分享中讓我們瞭解今天的收穫非常豐富,透過資訊交流讓同學更能深刻體認淡水在地文化資產的珍貴,活動在大團拍後告一段落。經統計同學的活動回饋單平均給予5.68的肯定。
解說員的導覽
解說員的導覽
解說員的導覽
解說員的導覽
解說員的導覽
解說員的導覽
鄞山寺的講解
鄞山寺的講解
鄞山寺的講解
鄞山寺的講解
大團拍
大團拍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住輔組

上一則:「活躍樂齡工作坊」-「幸福獨居,互助共老」不是夢!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