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8-05 ~ 2019-08-24

點閱:163

參考檔案:

2019 三國移動學習 The Asian Community Leadership Seminar(ACLS)

SDGs:
本校與日本立命館大學及韓國慶熙大學共同舉辧2019亞洲領袖營
本校與日本立命館大學及韓國慶熙大學共同舉辧2019亞洲領袖營
今年的亞洲領袖營已於8月5日至24日成功舉行,由淡江大學與姊妹校日本立命館大學及韓國慶熙大學共同舉辧,由3校學生分別在3所大學待1週進行移動學習,三校合計共有22位同學參加。
第一站在日本立命館大學展開(8/5-10),探討「跨國文化溝通」的研習活動,第二站到韓國慶熙大學(8/11-16),探討「世界和平學」的研習活動,最後一站(8/17-24)在本校舉行,探討「未來學」相關議題。
本校的未來化主題,以學習如何洞悉、掌握及創造未來為主軸,第一天上午講師楊宗憲及徐繹喆帶領,透過焦點討論法(ORID),運用四層次的問題,引導學員討論,從客觀性層次,到反映性層次,再到詮釋性層次,最後到決定性層次,找出隱含的影響、決策及執行方法。下午講師利用樂高來展現學員們個人價值觀,思考你是什麼並關心外在環境相關議題。第二天上午則是引導學員從科技、經濟、政治、社會、環境、教育及價值等構面討論及回顧過去世代的觀點、視野及屬於當代的驅動力。第三天引導學員討論這一代的觀點及下一代可能的觀點,最後,將自己所學習到的,提出對未來的洞悉,想想自己能做什麼,該如何把握、珍惜現況。最後,學員們將本週所學做成報告與同學分享。
在文化體驗的活動中,主要是讓來自日本及韓國的學員體驗在地文化,了解及行銷淡水美麗的城市特色,第一站到雲峯茶莊學習,感受台灣熱情的茶文化,第二站到阿原肥皀,親身體驗及製作手工肥皀,領略手工製作的樂趣,最後一站,到九份老街及十分放天燈,走走看看台灣老街文化及獨特的放天燈文化。
將近一個月的移動學習中,學員們學習如何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習得跨文化溝通和領導能力,探索及洞悉未來,並且建立人生多元的國際視野。
講師引導學員從不同構面討論及回顧過去世代的觀點、視野及屬於當代的驅動力
講師引導學員從不同構面討論及回顧過去世代的觀點、視野及屬於當代的驅動力
講師利用樂高,引導學生展現個人價值觀
講師利用樂高,引導學生展現個人價值觀
台灣茶文化體驗
台灣茶文化體驗
手工肥皂DIY體驗
手工肥皂DIY體驗
學習證明頒發
學習證明頒發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屹立國際波瀾壯濶

發佈單位:國際處

上一則:2019夏日德語文化營
下一則:國中學生英語文學習發展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