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9-08

點閱:536

參考檔案:

【淡水河ㄟ故事】系列活動網路直播第1場

SDGs:
資圖系林信成教授擔任主持人,歷史系黃繁光教授與李其霖副教授擔任與談人
資圖系林信成教授擔任主持人,歷史系黃繁光教授與李其霖副教授擔任與談人
淡水河,臺灣北部重要河川,發源自雪霸國家公園,幹流長度及流域面積均僅次於濁水溪及高屏溪,居第三位,孕育出北臺灣最繁榮的地段。淡水河雖因河道淤淺,已不具通航功能,但至今仍伴隨著大臺北地區近700萬人的生活。淡水河兩岸的故事永遠說不完,其中山海交匯的淡水,擁有四百餘年的歷史、建築、地理環境,更是在貿易上獨佔鰲頭,也成為西方文化的登陸臺灣的門戶。
為此,文學院淡水維基館團隊舉辦【淡水河ㄟ故事】一系列活動,首場活動於108年9月8日(星期日)下午3時至4時30分於龍山文創B2數位內容實驗場(捷運龍山寺站 B2),舉辦【淡水河ㄟ故事】系列活動網路直播第1場,由資圖系林信成教授擔任主持人,歷史系黃繁光教授與李其霖副教授擔任與談人,針對「西荷到明鄭時期」、「清朝時期」、「日本時期到戰後民國時期至今」等三個主題進行對談。
主辦單位對談方向是朝向西荷到明鄭時期(17世紀時),西班牙人建了聖薩爾瓦多城和聖多明哥城兩座城,當時荷蘭人在南台灣,西班牙人在北台灣,其實際的狀況又是如何?後來荷蘭人統領了整個台灣,如何治理整個台灣?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之後,整個明鄭時期的治理究竟是如何?清朝時期,淡水成為國際商港如何帶動大台北地區的發展?整個淡水河流域三條支流: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歷史文化和產業發展,有甚麼相同、相異的地方?最後將探討二戰之後到現在,淡水主要的變化在哪裡?對於淡水未來的發展有沒有甚麼建議?
主持人林信成表示:一般都說一府二鹿三艋舺,艋舺的發展和淡水開港息息相關,大稻埕的發展又和艋舺有關係深厚,而1895年馬關條約進入日本時代之後,淡水、艋舺、大稻埕的發展又發生轉變。今日直播第1場選在龍山文創B2數位內容實驗場,深具歷史意義!淡水維基館研究團隊,整合淡江大學文學院多個系所,不同領域學者,於今年進一步組成「數位人文與AI跨域研究群」,融合數位科技、歷史考證、影像敘事、地方文史、使用者資訊行為與社群大數據分析等議題,為保存大淡水地區之文化資產而努力。該團隊舉辦一系列的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直播前觀眾陸續進場
直播前觀眾陸續進場
觀眾專心聽直播
觀眾專心聽直播
影音室掌控精彩直播
影音室掌控精彩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