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9-24

點閱:231

參考檔案:

淡江大學高教深耕計劃 [大手牽小手] 系列活動~當 [108新課綱之高中校訂課程] 遇上 [大學學習歷程] 座談會

SDGs:
這次活動由永平高中劉淑芬校長帶領了32位師生團隊蒞臨教育學院,並由陳政典及蔡雅涵老師分享了「混合式的學習模式」展開序曲。

淡江教政所薛雅慈所長對於已聽過幾次的瓦磘溝行動學習課程表示,每次聽都有不同的感動,因為每次都有進化。從中可以看到校本課程的發展本身就是一個公民素養發展的歷程。而在108課綱裡頭的許多理念當中,都可以發現這些理念都能與永平高中分享的課程所對話。薛所長認為新課綱最重要的理念是「自發、互動、共好」在自發方面看到同學自主形成了很多行動,在互動方面看到這個課程帶著很多互動的認識論,實體與這片土地產生連結及共享平臺,共好則是生態的一個倫理學。最後薛所長回應黃校長所說的「臺灣好,世界才會好,世界好,我們才會好!」

淡江經濟系林彥伶主任從剛剛的報告過程當中感觸很多,因為自身也是在做USR與在地淡水做流域學,有些地方跟溪州川流學是有些許雷同,但還有很多是可以再學習交流的,林主任也給李同學的報告一些建議,一個地方的地理的變遷與文化的改變,其實背後有很多經濟史的關連,在當中可以再有更多的經濟上、產業上的故事連結,會讓整個報告在對於一個地方的深耕會更有意義。

淡江資管系施盛寶教授洽巧因地緣關係,住家於瓦磘溝附近。今天看到同學在自主學習這一塊的表現深受感動,尤其是看到高一的學生自主過來這裡學習觀摩。施教授特別留意到行動學習裡VR的設計,對於發表的李同學提到五個定點的界紹也表示有興趣未來可以再多做一些了解,最後更是肯定李同學的行動報告是很完整很棒的!

台南大學黃政傑前校長聽完簡報後覺得這堂課的規劃很深入,整門課完整呈現教育學的整合與應用。另外同學的參與也是非常的深入。黃前校長提到環境的改善很重要的是要有意識,沒有意識就什麼都不知道,不知道要改善什麼呢!而意識有深度的問題,有些只是很淺薄的知道、看到,但他不夠理解深入利弊得失,如果要去規劃行動計劃是有困難的,最好的是最後要導向行動。地方學將來是不是能再延深,例如:空間範圍。過去台灣解決不了的就蓋起來眼不見為淨,很可惜的是沒有蓋起來的可不可以看到土地的原貌,若只能看的到水泥時真的很可憐。我們處理事情的方法不是把它蓋起來不見就算,應該是看出問題去解決它。而所謂的美化不是人工去製造些什麼東西,而是它原生所長出來的東西,那才是最珍貴的!

計畫別:在地實踐成就使命--人才培育區域治理

發佈單位:教政所

上一則:時空穿梭VR 變裝體驗 帶動老街發展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