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22 ~ 2019-11-24

點閱:321

參考檔案:

歷史系南投文化古蹟遊

SDGs:
於日月潭老茶廠合照
於日月潭老茶廠合照
11月22日-我們抵達南投埔里,午餐畢,參觀牛耳石雕公園,裡頭的石雕都長得頗有意趣,細細觀察下還能多體會出一分明悟。接著我們到「Hobocha喝喝茶」-台灣香日月潭紅茶廠,試喝日月潭紅茶並試吃紅茶茶葉蛋,比起便利商店,多了一份清香,茶喝起來也別有一番樂趣。接著,前往日月潭老茶廠,藤蔓盤著建築物,透出一分古老的氣息,裡頭有很多處理茶葉的機器,可以拍照及參觀,每台機器的大小都比一台小客車還要來的大上幾分。隨後,抵達日月潭伊達邵部落,李其霖老師向大家介紹日月潭,包括其舊名為「水沙連」,以及關於伊達邵部落的歷史革。夜宿麒麟山莊。
11月23日-前往清境的天空步道,當天太陽很大,天氣非常的好,我們站在上面往外看,一片優美寧靜的景致映入我眼簾,隨後到元首館吃午餐,顧名思義,那邊有許多國家的元首的看板結合一些英雄或名人,並在下面附上他們優秀的政績,變成一個有趣但又不失歷史意義的地方。吃完午餐,我們前往廣興紙寮,解說員十分熱情地介紹紙廠與製紙的歷史,他們做出了許多創新、又不失傳統的紙張,原料包括小花蔓澤蘭、茶葉、稻草,甚至還有可以吃的紙張呢!看著老師傅熟練的把宣紙一張一張的從無到有製造出來,過程流暢又不失專業,令我不禁肅然起敬。之後我們在廣興紙寮進行宣紙拓印DIY活動,非常有趣。接下來,抵達埔里酒廠,裡頭堆得如山高、排列整齊的酒,以及相關延伸產品,令人印象深刻。
11月24日-往川中島部落前進,該處是日本人在霧社事件後,將參與事件的賽德克族遷村之地。我們到達川中島,旋即開始了體驗射箭和陷阱製作體驗的活動,在活動中,大家發現賽德克部落的族人們都很熱情,體驗射箭的教練以爽朗的笑聲和詼諧的口吻,帶著大家拿起真的木弓,在大太陽底下往標靶上射去,他還特別提到,當族中的青年在練標靶的時候,都是十八公尺以上的距離,但我們連十公尺的標靶都難以瞄準;接著解說員帶著我們往前,去聽莫那魯道的後人敘述了一些那時的歷史,還唱了首他們的傳統歌謠,她表示在族人的傳統唱法中,同一首歌在不同天候、不同情緒下,都有不同的唱法呢!在紀念館中,解說員帶著我們一個一個看板走,一邊講著那段久遠的歷史,我們在該部落用完原住民風味午餐,這才踏上歸途,未來回想起來,這一定是一段豐富的文化旅程回憶。
於川中島合影
於川中島合影
於川中島射箭體驗
於川中島射箭體驗
廣興紙寮解說紙的製程
廣興紙寮解說紙的製程
台灣香日月潭紅茶廠品茶體驗
台灣香日月潭紅茶廠品茶體驗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文學院

上一則:外籍新生台灣文化體驗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