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4-03-12

點閱:53

參考檔案:

觸發學生學習動機之起承轉合 (會計系林谷峻教授)

SDGs:優質教育 
邀請會計學系林谷峻老師分享「觸發學生學習動機之起承轉合」研習活動
邀請會計學系林谷峻老師分享「觸發學生學習動機之起承轉合」研習活動
本次研習活動於113年03月12日舉行,邀請會計學系林谷峻老師,分享自身於EMI全英語教學中的經驗與技巧,以近年來部分全英語課程的教學評鑑略低於平均水準為出發點,思索如何重拾學生的學習動機,認為當今學生的學習力與專注力普遍下降,可能是造成教學困境的主因,以此凸顯出調整教學策略與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至關重要。
“起: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期待”
首先,林老師表示於教學開始前,除準備傳統的課程大綱外,教師可自行再製作自我介紹及課程介紹影片,透過更吸引學生的引導方式,讓學生初步了解課程內容,同時也能感受到教師對學生的期待,而在字彙的使用上也須格外注意,可提前準備字彙學習表,確保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能理解艱澀字彙的涵義,避免英語能力不佳的學生難以跟上進度,從而放棄學習。
“承:運用科技、設計互動活動”
接著,為提升學生專注力,林老師鼓勵於課堂中使用手機進行線上互動,如wordwall、Kahoot!、slido等,不僅可有效解決學生不敢發言的情形,也可進一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同時設計與教學主題相關的小組活動,如以Think-Pair-Share協作教學策略的方式,並鼓勵學生用英語進行思考、討論和發表,以此培養英語的溝通能力,加深學生對學習內容的印象,而教師也應適時地離開講台,在學生的小組間進行巡迴,以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轉:舉實例說明學習知識的應用價值”
此外,林老師也會運用職場實例作為利誘,將課程內容與實際應用緊密結合,引導學生思考「我學這個有用嗎?」,並舉出實例加以說明,如以台積電作為案例,讓學生看到長期投資的重要性,並解析台積電財務數據的發展趨勢,鼓勵學生運用課堂所學的專業知識,挑選出好的投資標的,可有效地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使學生更能體會學習的價值與意義,從而提高主動學習的熱忱。
“合:建立師生溝通管道、總結”
最後,林老師表示教師可主動了解學生的空堂時間,以規劃師生的諮詢時段,並運用線上平台仔細批改作業,不僅可瞭解學生學習上的確切問題,也可適時調整相應的教學策略,以經常性的互動回饋,引發學生的學習熱忱與動機。林老師也呼籲,面對新世代的學生特性,教師需積極調整心態、與時俱進,適時地改變教學策略,才能真正觸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發揮教師教書育人的成效。
林老師分享自身的教學心得
林老師分享自身的教學心得
林老師示範如何與學生進行課堂互動
林老師示範如何與學生進行課堂互動
與會老師專注參與研習活動
與會老師專注參與研習活動
與會老師提問
與會老師提問
教發中心李主任頒發感謝狀
教發中心李主任頒發感謝狀

計畫別:教學創新精進--學教支援韌性培育

發佈單位:教發中心

上一則:四塊仔桃花舞體驗工作坊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