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1-23

點閱:111

參考檔案:

歷史系高教深耕講座「土地神信仰的比較研究:馬來西亞大伯公與台灣福德正神」

SDGs:優質教育 
徐雨村老師介紹演講主題
徐雨村老師介紹演講主題
徐雨村教授是專門研究馬來西亞華人社會文化的學者,在此之前,他已於台灣民間信仰及博物館學領域積累了許多成果及研究經驗。徐老師同時也是多本人類學、東南亞民間信仰研究經典著作的翻譯者。
此次演講中,徐老師整合了多年來在台灣、馬來西亞收集到的文獻、相片及田野資料,系統性的對比台馬土地神的信仰的異同,並延伸到拿督公等馬來西亞社會獨有的相似信仰。他指出,土地崇拜有其歷史淵源,並隨著族群關係、環境而產生變化,因此,雖然都是土地信仰,在大伯公與福德正神在台馬各地仍有許多值得探討跟對比的個案,是一個龐大的民俗知識體系,需要透過跨學科的方式進行研究。
徐老師也以自己的求學及研究經驗勉勵同學多觀察生邊事務,養成研究的好奇心及洞察心。
徐雨村老師講解馬來西亞華人信仰脈絡
徐雨村老師講解馬來西亞華人信仰脈絡
同學聆聽與記錄
同學聆聽與記錄
徐老師演講神情
徐老師演講神情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歷史系

上一則:歷史系高教深耕講座「馬來西亞性別意識的社會推廣」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