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4-29

點閱:266

參考檔案:

教學研究型升等經驗分享

SDGs:
觀光系陳維立老師進行教學研究型升等經驗分享
觀光系陳維立老師進行教學研究型升等經驗分享
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9年4月29日舉辦教學研習活動,邀請本校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副教授陳維立分享其選擇以教學研究升等過程的經驗和成果。
・教學研究型升等的資格、程序與規則
陳維立老師先是感謝淡江大學教師教學發展組的邀請,接著,陳老師提醒與會老師在開始著手進行教學研究升等前,先要從了解升等的資格、程序與規則開始,可自人資處網頁查詢相關資料,並確認此為最新的版本。在升等方式的選擇上,老師們可先檢視自身的研究方向和專長,若多在學生端、教學方法上,則較為適合教學研究的計畫。
・教學研究型升等審查基準、盤點和策略
接著陳老師以自身例子分享,在開始進行研究撰寫前陳老師先做了兩件事情,第一:盤整個人前一等級至本次申請等級間的教學成果、著作,陳老師是由博士學位申請為助理教授,期間累積了不少發表研究和教學心得,依著淡江大學教學升等的八項規則(教學理念與設計符合教學目標、教學規劃具學理基礎及應用性……等),將代表著作歸納整理,所選著作最好是跟欲進行研究的軸線有延續性。第二:有策略的架構個人參考著作,尤其是跟教學實證有關的研究,因為每位教授的發展是不一樣的,陳老師也坦言自己原為英文系,後來去國外讀了環境森林系,現為觀光管理系副教授,這樣的經歷對升等而言,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但她融合自身跨領域的經驗,設計相關研究方法及收集,產出有特色的研究成果。陳老師也說明教學研究計畫主要以學生為主體,來實施研究和課程的實驗,但最後如果能收到學生的學習成效的改善,當然極好,若是未能收到成效,對老師而言,老師的自我回饋和課程改良的心得等,也是一項收穫,也就是說,研究計畫除了對於學生端得注重,老師端的收獲也能書寫進來。
陳老師提到許多老師在學理基礎和教育理念書寫上遇到困難,陳老師提供自己使用的三個方法供老師們參考:1.參加相關領域權威學者的國際研討會,可以激盪想法和創造性;2.參加跟研究寫作相關的工作坊或投稿期刊,委員通常樂於給出建議和方向;3.時間管理,趁暑假將研究完成,便可以在下半年度比較多研討會的邀稿中,抓住投稿機會。
・結論與回饋
陳老師在活動尾端給予與會老師的回饋中,說明若要寫就得寫的有結構、具價值、有目標和其原因。陳老師分享在面對撰寫研究以及升等,是相當辛苦和有壓力的,但因為有教學型研究的途徑,在整理歷年教學的過程裡,看到跨領域教學成果的豐厚結晶,進而增加自己的信心,也從研究撰寫、活動和課程設計以及委員們給的建議,讓自己的教學可以不斷成長、找回熱情,拾回高等教學的樂趣。最後,與會老師也提出建議,設立藉由研究型升等來共同教學社群來讓想升等的教師們一起互相學習也是相當不錯的。
與會教師專注聆聽
與會教師專注聆聽
與會教師提問交流
與會教師提問交流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遠距非同步數位學習創新成果分享-以應用統計方法(一)為例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