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12-04

點閱:344

參考檔案:

文創學程演講:準公共借閱權電子書平台─台灣雲端書庫

SDGs: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情形01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情形01
一、介紹高雄市立圖書館與遠流出版社合作推廣「準公共借閱權電子書平台」,目前台灣各縣市圖書館使用的情況,並說明準公借閱權對出版社及作者的權利保護。
二、「台灣雲端書庫」(http://lib.ebookservice.tw/)是由遠流出版公司所創立的準公共借閱權電子書借閱平台,為全台灣第一個參考國外公共借閱權的概念,採「按次計費」的電子書租借平台。公共借閱權(Public Lending Right),又稱授予公共圖書館圖書借閱權,係指一種制度,用以補償作者因公共圖書館提供其作品予公眾借閱而承受的潛在損失。「台灣雲端書庫」以「按次計費」的付費方式,取代國內長期受出版業界詬病之買斷方式,使創作者及內容供應商願意將最新之出版品製作成電子書,上傳平台提供民眾閱讀。促進國內電子書市場發展,推動創作者、內容供應商及平台商優質發展環境,有助於文創產業永續經營,將傳統買斷式的線性產業生態轉變成按次計費的循環性產業生態。 讀者只要辦理合作縣市之公共圖書館的借閱證,即可線上免費借閱電子書,借閱有效期限14 天,借期一到,系統即自動歸還。市民可隨時隨地、隨點隨看。
三、其中「台灣雲端書庫@高雄」(http://lib.ebookservice.tw/ks/#about/yl)是由高雄市文化基金會委辦、提供給大高雄市市民讀者的公眾服務,2014 年 5 月 1 日起「台灣雲端書庫@高雄」平台依據雙方契約規範,啟動高雄地區所在地理位置核對,居住在高雄地區的使用者才可連線使用。
四、讀者如何運用公共圖書館的資源。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2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2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3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3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4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4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5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5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6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6
有獎徵答07
有獎徵答07
有獎徵答08
有獎徵答08
有獎徵答09
有獎徵答09
有獎徵答10
有獎徵答10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文學院

上一則:內湖慈濟園區環保教育站參訪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