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30 ~ 2019-11-27

點閱:143

參考檔案:

資傳系工作坊-動畫編劇工作坊

SDGs:
強調故事要將創作者、人心、故事本身三者緊緊相扣,以作品本身圍繞出一個說故事的圓圈
強調故事要將創作者、人心、故事本身三者緊緊相扣,以作品本身圍繞出一個說故事的圓圈
【第一堂課】
魏嘉宏老師介紹到編劇產業的趨勢,例如在各種類型的劇本當中,尤以喜劇是最為大眾化的。接著說明到故事所謂「軸」的一個概念,在每個好的故事當中,必然會有軸的存在,至多則三軸,每軸皆有核心,分別為「情感」、「需求」與「事件」,而當一個故事包含了三個軸,則會成為一個高概念的故事。然而每軸皆會互相牽連:好比事件軸對上需求軸,該事件可能是一個大的、群眾所遇到的問題,因此就會有可能創造大方向的需求;或者在滿足需求以後,情感會變為負的情形。而這就製造了遺憾與需求的交換,「找到人心當中的遺憾狀態,去建構它的滿足決策」,整堂課再三強調了這個核心主軸,圍繞著這個主題中心思想─滿足和遺憾。當要敘述一件複雜的事件時,需要帶動觀眾的情緒,讓觀眾與主角有靠近的可能性,從而愛上角色,「遺憾」就可以很好的帶入觀眾。這樣的故事敘事手法將有效成功地抓住觀眾的眼球,舉例來說劇本之中常常出現的情感落差或者劇情反差,都會讓觀眾產生再繼續看下去的慾望。

【第二堂課】
接續第一堂的課程內容,魏嘉宏老師提出若要把故事說得完整恰到好處就必須抓住兩大重點:1.編劇的創意故事核心抓取 2.從故事中抓住感覺,並且加以利用發揮。故事線性發展的軸中不是單單只有企圖製造的遺憾、滿足交替,而是組織故事時,不論是利用角色、場景或是光影等等,都應該製造懸念、遺憾、衝突。做為總整理,寫故事的要點可以條列:1.抓到遺憾與滿足 2.建立需求 3.確定處境 4.細節的視覺與聽覺的強烈性 5.人生哲理 …。

【第三堂課】魏嘉宏老師一一講解同學期末動畫編撰的劇本,給予提點和修改建議,並再次強調遺憾與滿足的核心思想,以及劇本必須落實畫面實踐的問題,像內心戲就比較適合實拍,不適合動畫製作,另外就是長度的問題,一部三分鐘以內的動畫,劇本應該在500字內結束,需改進場景過多、角色過多、情節過多,以使訊息可以簡單明確的傳達給觀眾。
參與人數:55人
For the Birds案例介紹與講解
For the Birds案例介紹與講解
說明藝術創作都來自個人的人生經歷及見識
說明藝術創作都來自個人的人生經歷及見識
講述劇本創作手法
講述劇本創作手法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資傳系

上一則:資傳系工作坊--解構PHOTOSHOP影像密碼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