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2-20

點閱:110

參考檔案:

歷史學系高教深耕講座「馬來西亞地方史的建構:以麻坡武吉巴西為例」

SDGs:優質教育 
鄭名烈老師介紹研究主題
鄭名烈老師介紹研究主題
「所有的地方看似是單一、特殊的,但地方也必然是與其他地方彼此關連的。」、「歷史研究往往是越做越不懂,最後才得出更深層次的意義,而地方史研究的魅力,也在於收集史料的過程中可以印證許多歷史現象。」、「研究方地史必需追溯祖鄉及移民過程。」這些是鄭老師在此次演講中對同學們的勉勵,更是來自他多年的田野調查經驗。此次演講除了介紹地方史研究的重要概念及研究方法,更以馬來西亞武吉巴西的個案研究為例,說明(在馬來西亞)如何做地方史研究。
鄭老師指出,二戰之後英殖民者為了反共所推行的「新村」政策,深刻影響了華人地方社會的發展,雖然有許多不利的面向,卻也為華人社群的重新整合創造契機。經濟發展(樹膠種植)、家族與宗族組織(家族會)與以永春社群為主的武吉巴西地方發展關連密切。
鄭老師介紹研究地點
鄭老師介紹研究地點
鄭老師講解地方史資料
鄭老師講解地方史資料
鄭老師介紹地史方研究要領
鄭老師介紹地史方研究要領

計畫別:產學合作連結--攜手企業共創雙贏

發佈單位:歷史系

上一則:歷史學系高教深耕講座「史學的基本觀念和中國史學的理念」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