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4-03-04

點閱:72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化學車)三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瑞柑國小&欽賢國中)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夥伴關係 
2024年化學遊樂趣在新北市的巡迴開始了喔 ! 每年新北市教育局都會和我們合作,把化學遊樂趣活動推送給新北市各地的同學們,今年已經喬好了化學車和分析車各去十個地方,再加上我們本來就有合作的一些策略聯盟學校,我們會有很多機會跟大家玩樂化學,從最簡單的科普實驗到很難的分析實驗甚至是原子能科學相關的實驗,都會帶去給同學們。
第一場是去跟九份山上和山下的同學一起玩化學,山上的同學來自欽賢國中,山下的同學來自瑞柑國小,化學車今天是開進瑞柑國小活動,根據學校的老師說,兩所學校的車程11分鐘,那個九份的山路彎彎曲曲的,平常坐公車都大爆滿很多人,加上假日車多速度慢,還真想不到原來不塞車的時候兩所學校的車程這麼近呢 !
我們今天帶來七彩小科蚪這個經典的實驗給同學,國小的同學每個人手上一瓶蝌蚪在那邊晃來晃去,交聯反應對他們來說可能陌生了些,但是大家倒是都認識了海藻酸鈉這個在各種食品中都會出現的添加物,另一個實驗是麵麵相趣這個非常生活的實驗,看到連四年級同學們非常清楚麵粉的材料跟特性,可以一口氣把蛋白質的比例和麵粉筋度的關係講的清清楚楚,真的很厲害啊 !! 最後一個實驗是使用了碳黑材料的碳黑急急棒,導電和高阻抗兩個相反的特性,當然是難不倒今天的同學們,不過,我們最希望大家認識的,還是這些碳黑材料在循環經濟裡的角色,以及化學家們改造這些材料付出的努力,
星期天我們來瑞柑國小場佈的時候,山區還在下著雨,彷彿是為了讓大家能高高興興的活動,今天太陽居然露臉了 ! 雖然地面因為反潮的關係,活動的開場表演不適合在戶外舉辦,但是我們還是都跑到化學車旁照下今年新北市第一場活動的合照,同學們在問以後還會不會看到我們,未來在國中、在高中,只要保持著對化學的興趣,我們還會碰到的喔 !
新北市瑞芳區瑞柑國民小學Ruigan Elementary School
新北市立欽賢國中 QinXian Junior High School
#從魔術秀來看原來大家都這麼愛校長啊
#今天有淡江化學系的服務學程生支援
#謝謝這些大哥哥大姐姐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科教中心

上一則: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