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08

點閱:236

參考檔案:

如何把教學創新帶進課堂?

SDGs:
前策略遠見研究中心宋玫玫主任進行如何把教學創新帶進課堂研習
前策略遠見研究中心宋玫玫主任進行如何把教學創新帶進課堂研習
為增進教師的創新教學技巧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8年10月8日舉辦教學技巧系列研習,邀請前策略遠見研究中心宋玫玫主任分享如何把教學創新帶進課堂,談跨領域課程教學經驗。
宋主任先用三個問題切入出這次的主題,「寫出三個你有/無在進行創新教學?」、「為什麼要把教學創新帶入課堂?」、「創新教學困難的部分在哪?」,並透過老師們分享的答案,點出目前創新教學的現況,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老師們很願意多花時間在課程安排的準備上,然而學校資源的不足、場地不良、班級人數的限制下,該如何進行?
宋主任表示整個大環境、文化刺激也不同,能引起學生注意的方式一直在改變,從文字PPT、圖像化、影片,經過這10年的教學調整與改變,她發現人與人的互動是最能刺激學生思考與學習動機的方式,因此在課堂裡會盡可能的讓學生以分組的方式進行。宋主任表示這場演講裡也運用了類似的元素,例如:請老師們起來貼便利貼、跟周圍的老師討論……等,不僅是人與人的接觸,也是一種走出舒適圈的設計,創新本身就需要一些突破,而且是要從自身開始,不見得是多特別、新穎的教學方式,而是能讓參與的人走出舒適圈、去嘗試,這當中會曝光自己,但也因此從人與人的互動裡有新的激發和想像。
宋主任分享他六年前開始將未來學的概念跨域是用在工程系所的教學經驗,由三位不同專長的老師共手進行教學,對學生的好處是資源多、可以學習不同面向,但對於老師來說彼此磨合、課前課後的討論,花費相當大的心力,然而在不同專業對話的過程,對宋主任來說是很好的「內在翻轉」,因為這樣的過程,開啟她創新、創造性的來源。另外,宋老師也提到擔任學校老師,很容易會定型在專家的角色,久而久之便可能落入僵化,因此「外在滋養」相當重要,參加跟自己不同領域的研討會、與其他領域學者交流,保持學習與吸收。
最後宋主任提到這幾年支持她繼續跨領域以及使用創新教學的動力來源,除了挑戰自己、跨出舒適圈外,對於教學的熱誠以及因為跨領域教學而認識的夥伴共同努力的過程,是讓她保持前進的力量,即便環境、學校資源不允許或是帶來很多的限制,若反過來思考還可以做甚麼,也就能跳脫原先的框架,創新、創造裡也就產生。宋主任鼓勵與會老師可以嘗試跨領域,在世界觀不同的碰撞下,更可以激發出創新教學的idea。
與會老師寫下自己有/無在進行的創新教學
與會老師寫下自己有/無在進行的創新教學
與會老師將寫有三個有/無在進行創新教學的便利貼
貼於白板上
與會老師將寫有三個有/無在進行創新教學的便利貼 貼於白板上
與會老師分享自己在進行的創新教學
與會老師分享自己在進行的創新教學
與會老師相互討論為何要教學創新以及遇到的困難
與會老師相互討論為何要教學創新以及遇到的困難
宋玫玫主任分享跨領域經驗
宋玫玫主任分享跨領域經驗
與會老師提問
與會老師提問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宋玫玫主任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宋玫玫主任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華語八千詞表與測驗分級教學分享會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三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正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