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20

點閱:414

參考檔案:

中文系榮譽學程演講-從有河到如河—透過書店所看到人文風景

SDGs:
講者-梁秀眉老師
講者-梁秀眉老師
如果我們透過失去最愛的人事物,詮釋死亡,
—那麼,我們也正透過回望曾經存在的情感與關係,詮釋著存在。

本次請到「無論如何」獨立書店負責人梁秀眉老師至課堂進行分享。聲音甜美,笑容燦爛的她,是醫護專業的老師,也是心理諮詢師,更重要的是,她是社會運動者,她為基層護士發起基護工會,和友人接手「有河BOOK」重新打造成「無論如河」獨立書店,這些過程充滿了戲劇性,每一步都令人驚歎。也讓她對生命的關懷,連結了家庭關係、社會運動、公共衛生,擴展成深刻也艱難的社會關懷。那麼多的艱難,在她美麗的眉眼中,都成了輕巧的敘述。
演講中,可以深刻感受到講者非常堅毅、熱情及真誠地回應生命,以及她所經歷過的任何處境,關於死亡,關於失去,關於家庭關係裡的困難。她笑著敘述著,她已梳理過的生命經驗,原生家庭家人以及疾病,所有,所有的困境。講者是一位非常溫柔的老師、(之於她妹妹的)溫柔的姐姐、堅毅而溫柔的社會運動者。這「溫柔」不指向溫情,而是,她那麼強大的承接了生命的課題。如今,「無論如河」書店,已成為她所願望的,社會關懷與社會實踐的空間。相信「無論如河」的這個平台,一定能滴水穿石,並且發散更巨大的影響力。在學生們閃閃發亮的眼神中,看到學生多被圈粉了。也希望大家能多支持獨立書店。
學生專注聆聽
學生專注聆聽
學生專注聆聽
學生專注聆聽
「無論如河」獨立書店
「無論如河」獨立書店
講者與教師合影
講者與教師合影
梁秀眉老師介紹的書
梁秀眉老師介紹的書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中文系

上一則: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 「邊界上的語言 生在臺灣長在日語世界的作家的寫作喜悅」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