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1-14

點閱:24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十一月份高雄市巡迴活動 (金竹國小)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夥伴關係 
今天是跟很多學校的小朋友一起活動喲!化學車從科工館出發(是的我們周末在科工館表演),一路往東開進高雄山區,來到位於內門區群山中的金竹國小,而且這場活動不是只有金竹國小的同學,還有隔壁山上的木柵國小跟隔了一個山谷的溝坪國小同學都搭車來到金竹國小了,一群高年級的同學和我們一起玩樂化學。這場活動還是我們的好夥伴 : 國際中橡慶祝五十週年系列活動的其中一個活動,所以國際中橡特別協助了這些學校之間的串連,更派了一群志工來協助這場活動進行。
金竹國小的校門口放了一顆大大的石頭,上頭刻了'九重葛裡的童話世界',真的是一間好漂亮的學校呀! 不論是操場邊或是走廊旁,四處都是九重葛,再加上校舍紅紅的屋頂,真的很像是童話故事裡的地方,化學車是昨天傍晚進入校園準備場佈的,那時候溫度降的超快,不過留在學校裡那些同學此起彼落的'客人好'問候聲,讓我們覺得暖烘烘的,這趟我們準備了碳黑急急棒,冷到爆和麵麵相趣三個實驗給這些國小高年級的同學們。
雖然是國小的同學,不過我們可是拿出了這兩個周末在科工館表演的糖奇科得劇碼來表演給孩子們看,只是把原理說明的部分簡化了一些,但是在飲料的成份上我們還是很仔細的透過實驗表演讓大家看到結果,接著銀鏡反應先是讓大家驚叫,然後一群人就開始指責我們偷換瓶子 XD 我們只不過把那個反應用的瓶子從桌子底下手遞手傳過去,不讓大家先看到結果,怎麼變成說我們換瓶子啦,那是同一個瓶子,我們真的沒有偷換喔 ( 真心不騙 )。
冷到爆的實驗利用的是酸鹼中和跟吸放熱的原理,來製造氣體讓袋子爆破,在講師示範後,同學們都有志一同的超大喊聲有信心成功 !! 可是真的開始操作的時候,就開始尖叫跑掉放手之類的大失敗,讓協助的志工姐姐們超傻眼,不過我們還是必須鼓勵一下大家,至少在碳黑急急棒這邊,大家都順利地用了兩種物理特性相反的碳黑畫出很好的迷宮圖,而且也用麵麵相趣的麵糰做出很可愛的捏麵人,小小年紀,實驗做的真不錯呢 !
因為還要趕回去放學的關係,所以溝坪國小和木柵國小的同學實驗結束就趕快搭車返校, 在校門口聽他們大聲跟國際中橡的志工說謝謝跟掰掰,可以感覺出他們真的喜歡這場化學活動,同學們再過幾年就會進入附近的圓富國中、內門國中或是旗山區的國中就讀,到時候化學車跟分析車又會出現在你們身邊,我們下次再見摟 !
內門金竹國小
#學校真的好漂亮
#四面環山
#學校裡還有個小瞭望台
#不論高低年級都很有禮貌
#好棒棒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科教中心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十一月份高雄市巡迴活動 (大社國中)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