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30

點閱:159

參考檔案:

108學年度蘭陽校園全發院住宿書院活動-魔力黑豆的下午茶時光-淺談咖啡

SDGs:
各種咖啡器材、耗材與咖啡豆
各種咖啡器材、耗材與咖啡豆
一個輕鬆的星期三下午,在開心廚房聚集了二十多位蘭陽校園的師生,一齊喝咖啡。這次活動是以簡介與實作為主,因此教學部分的說明儘量簡要。活動的開始由一把螺絲起子揭開序幕,主講人先讓大家學會操作磨豆機,並能夠動手大部分解進行保養。由於咖啡豆發霉時會產生不良毒素,因此清理磨豆機非常重要,避免咖啡殘渣留在機器裡發霉,傷害健康。沖煮咖啡以手沖最容易學習與上手,但是風味卻不是那麼好掌握,必須累積相當經驗才能衝出好喝的咖啡。由於希望每個參加活動的師長與院生不單單喝咖啡而已,而是能體驗自己製作的魔術飲料,因此每個人都儘量能有機會動手。從煮水、磨豆、濾紙、沖泡,每個步驟與細節都能親自體驗。接著是摩卡壺的使用,利用摩卡壺煮出濃郁的意式咖啡,爐火的大小必須小心掌控,才能達到效果。主講人同時也提供電摩卡壺,讓大家享受簡易實惠的優質體驗。最後還有土耳其風的泥漿咖啡,將咖啡豆磨到最細,放進特殊的咖啡壺烹煮,待三滾之後連渣倒入杯中,就能享受大漠夜晚的咖啡風情。最後附上資創系大一新生陳嫺的心得作為結論:這次朱留教授舉辦的咖啡講座我獲益良多。從手沖咖啡到摩卡咖啡和最後的泥漿咖啡,我學習了不少新的東西。雖然知道小小一杯咖啡有著大大的學問,但是親自操作一番才知道以前學到的相關知識都只是皮毛而已。希望下次有類似的活動我能繼續參加。我們期待下一次活動的到來。
特殊造型的摩卡壺
特殊造型的摩卡壺
大一學弟親手做
大一學弟親手做
專注的大二學姊
專注的大二學姊
大四學姊的手沖咖啡
大四學姊的手沖咖啡
一起參加活動的師長
一起參加活動的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