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2-06-01

點閱:167

參考檔案:

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分享-發掘課室問題:基礎知識差距大

SDGs:優質教育 
林其誼主任分享在教學現場中發現的問題
林其誼主任分享在教學現場中發現的問題
為協助老師們進行教學實踐研究,教師教學發展中心邀請本校資工系林其誼主任和教心所張貴傑所長分享在遭遇先備知識有落差的課室問題時,他們採用什麼樣的解決方法,達成課程預期的教學目標。
通識課程的教學實踐研究
首先,林其誼主任在教學現場中發現兩個問題:1.通識課的教學評鑑分數分數低於系上的必修課;2.修課的學生對於程式能力的背景差異很大,且在教學意見中有許多學生反應內容困難,根據這樣的狀況,進而反思入門性質的資訊教育學門課程的困境在於課程深淺拿捏不易,因此,其先將課程定位為簡單入門的課程,並將修課的學生依程式能力的程度進行分組,實施合作學習的策略,在小組內請有底子的學生幫忙照顧初次學習者。
為了區別學生程式能力的程度,林主任在開學當週便以iClass互動的功能調查學生背景與修課的動機,期中考前除了教授基礎課程內容外,重點在於觀察及評估學生的個別成就,期中考後,以高成就與低成就的學生組成小組進行合作學習,最後,改善了與必修課的教學評鑑分數落差,並從學生的期末回饋中得到許多正向的回應!
研究所專業課程的教學實踐研究
張貴傑所長的計畫執行課程為研究所的專題研究課程,研究的動機主要也是在教學現場中發現學生的入學背景與先備基礎知識差異過大,再加上研究所的專業課程,沒有基礎知識不易理解,因此以同儕互評的方式促進合作學習,並藉由反思寫作深化學習的效果。
張所長經過文獻的深入探討,建構出屬於這門課的教學設計,以國家考試的題目作為先備知識具備程度的檢測以及最後期末的成效檢測。教學設計中每位學生除了需完成指定的反思寫作以及課前預習提問,也需要分組與他人進行合作報告,且進行組內和跨組的同儕互評以學習正確適當評價他人知識與技能的能力。最後,學生的整體後測分數有明顯的提升,且不論是在同儕互評的反思或是在寫作上的反思學生們都能有更深層次的想法!
本活動出席教師38位,整體滿意度5.91(6點量表)。
張貴傑所長分享其教學實踐研究的動機
張貴傑所長分享其教學實踐研究的動機
參與老師詢問關於教學實踐研究課程設計之問題
參與老師詢問關於教學實踐研究課程設計之問題
參與老師詢問關於課堂上前後測的內容
參與老師詢問關於課堂上前後測的內容
李麗君主任頒發感謝狀給兩位老師
李麗君主任頒發感謝狀給兩位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中心

上一則: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分享-發掘課室問題:提升多元思維與洞察能力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