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5-29

點閱:215

參考檔案:

數位課程學習經營與分析研習會

SDGs:
黃朝曦教授簡介Moocs課程趨勢
黃朝曦教授簡介Moocs課程趨勢
活動初始敬邀淡江大學學習與教學中心執行長 張鈿富教授,鼓勵與會老師嘗試不一樣的教學、發展數位學習等勉勵來做開場白。隨後首以 黃朝曦教授分享自己在陰錯陽差下接了數位教學組的職務,因而開始數位教學、教材的製作;黃教授表示一開始其實並不認同線上學習,但漸漸的發現:臺灣學生多數不敢在課堂上舉手發問,在於線上課程時,卻能因非面對面溝通等各項因素,更願意提出問題或分享想法、意見;同時這些數位教材亦可成為協助學生,作為輔助教學的一塊;而線上學習的最大優勢,乃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藉由後端數據統計,教師能利用其來瞭解學生在線上學習的情況。黃教授在深刻感受到數位教學所帶來的益處後,開始持續推廣並創立各式工作坊,邀請全臺教師一同參與,期待精進教師們的數位力。
午憩後由淡江大學遠距教學發展組組長 王英宏教授開場白,介紹第二位分享的專家空中大學 劉嘉年教授。劉教授首以介紹數位課程常見的問題,後續帶入製作數位教學前,應如傳統授課先從教學設計開始:考量應該教給學生哪些內容、學校所提供的平臺該有哪些、其功能是否得以善加運用;而課程持續的時間、或虛擬或實體的課堂規劃,以及是否要加入活動、教材等,該如何將各項內容妥善搭配?而教學的進度、架構又將該如何安排?這些都是在製作之前得先思考的範疇。而當開始製作數位教學時,教材的媒體選擇也一樣重要;媒體的範疇包含:語音、影音與網頁,選用適當的媒體能使教材更具特色、突出點,亦能增添意境;運用得體的媒體將使內容更清楚、美觀,而更重要的是依學生族群,設計適合的教材,畢竟教學最重要的並非如何教,而是學生如何學會!以學生的角度去思考教材呈現的方式,讓學生用熟悉的、認識的、易懂的方式記憶,除了可以避免學生聽不懂,也能讓學習者印象深刻並提高成效。最後劉教授不忘呼籲大家重視智慧財產權,並以「數位不朽」的例子鼓勵大家嘗試製作數位課程。
本日最後的分享由國立中央大學 楊鎮華講座教授帶領,以後端數據來分析學習者的學習情況,楊教授表示,機器正開始進行深度學習,利用圖像抓取相關資料並進一步分析資訊;由此,楊教授以自己過去的課程來作範例解說,講解從醫療體系-精準醫療發展出來的精準教育的觀念:診斷、預測、治療、預防。透過數據分析學生的學習狀態、方式,作學習基因之檢測,並依此將學生分類,進一步考量在不同分類上的學生需要何種教學模式;且在檢測後,及早診斷出具有學習風險的學生,可儘早提供學生適當的學習輔導。精準教育最核心的重點即是:先找到有需要的學生,為其設計、搭配更適當的教學,能夠有效率的協助學生學習,並使之獲得更高的學習成效;也因此楊教授建議,無論學生或老師皆應有其學習策略,針對不同的學習問題,找到適當的、適合的學習與教學方式,如此才能在學習上更得心應手;就好比當身體生病時,相較於胡亂投醫,儘快診斷病情並對症下藥,能使疾病更快痊癒。
活動在問題討論、頒發感謝狀後告結,並在現場與會貴賓、教師們共同合照後,順利落幕。
黃朝曦教授示範線上實驗室使用方法
黃朝曦教授示範線上實驗室使用方法
劉嘉年教授分享數位課程常見問題
劉嘉年教授分享數位課程常見問題
與會教師專注於劉嘉年教授的分享中
與會教師專注於劉嘉年教授的分享中
楊鎮華教授解析教師問題
楊鎮華教授解析教師問題
楊鎮華教授講解精準教育
楊鎮華教授講解精準教育
楊鎮華教授分享心態
楊鎮華教授分享心態
研習順利落幕大團拍
研習順利落幕大團拍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遠距組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高雄場 南隆國中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