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18

點閱:259

參考檔案:

設計思考與CDIO融入的教學創新

SDGs:
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吳如娟執行長進行如何把設計思考與CIDO融入的教學創新研習
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吳如娟執行長進行如何把設計思考與CIDO融入的教學創新研習
為增進教師的教學技巧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8年10月18日舉辦課程設計-創新教學研習活動,邀請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吳如娟執行長,分享如何將設計思考與CIDO融入的教學創新,並以實際教學案例作為說明。
・教學創新從「為什麼想改變」開始
吳執行長表示所謂的教學創新往往是從教學現場的現況、困難所產生的,有可能是班級人數、教室空間、設備……等,然而讓吳執行長感到挑戰的是學生的特性以及資訊時代的速度,受網路時代影響,學生的專注力和訊息接收方式與過往不同,資訊的更新速度更是以相當快的速度成長,若沒有找到適合的方法找回學生的專注力引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不僅教學成效出不來,自己也很容易挫折,但踢到鐵板的同時,也正是想要改變的開始。
・踢到鐵板-創新教學的養分
吳執行長分享她剛成為逢甲大學新進教師,接了企管系兩門作業管理、資訊網路的課程,當時以比較紮實、按部就班的方式授課,直到課堂TA跟吳執行長說了其他老師的上課方式,並建議要改變教學方式,不然很可能會得到低分的教學評量,那刻吳執行長才驚覺到所使用的教學方法並不符合學生的特性,企管系的學生執行活動會很有動力,然而在教條式的課程上吸收力顯得比較弱,因此第二年開始,吳執行長運用Design Thinking & CDIO來進行教學設計。
Design Thinking的概念是以人為本,考慮的面向會結合人文環境、解決問題、使用便利等,其過程便是訓練洞察力以及創造性,取其中同理心(Empathy)、形塑創意(Ideate)、製作原型(Prototype),讓學生以人為本作為出發點的發想,培養洞察力、即時回饋思考創意的可行度,並且思考會需要投入的資源,此時跨領域概念的融入就相當的重要;而CDIO 的四項特色:「做中學」、「使用者導向的設計」、「產品行銷企劃」、「跨領域團隊合作」,更可以加強學生主動性、團隊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因著兩種教育理念的設計,課程架構與知識體系勢必需要跟著改變,當教學者本身具備Design Thinking & CDIO的教育理念並落實,課堂創新也就從中展開。
・跨領域合作是課程創新的關鍵
吳執行長在進行課堂創新的過程,也漸漸認識其他同樣在進行課堂創新的老師,並開始思考與其他老師跨領域合作的可能性,討論如何將雙方的專業融入課堂中的過程,慢慢看到需要整個課程設計架構的搭配,包括:安排共同時段不讓學生有機會挑課、內容與活動分配,彼此專注完成重點,設計後的學習單相互交流、了解彼此授課的重點、期末報告共同評分…等,不僅累積教案,也能用不同方式讓學生接上課程的速度,例如:有些重複無差異的授課內容,是否該精簡帶過?但學生M型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很多學生不見得不想學習,而是一開始無法聽懂而開始挫折,漸漸差距變越來越大,那麼用錄音、錄影的方式,讓學生有機會透過反覆練習找回自信,有心想跟上的學生便有機會往前進。
最後吳執行長分享了幾個跟業界實際合作的案例,她認為能夠合作順利,在於不同領域間的相互認識、彼此尊重,而這些合作的基礎來自跟學校其他老師的跨領域教學、交流而培養出來的,只是1+1並非跨領域,更深入進去讓兩種專業互補相生,創新才有可能發生,也才能帶領學生看到更遠的未來。
31位教師參與,滿意度5.88
吳如娟執行長分享跨領域經驗
吳如娟執行長分享跨領域經驗
與會老師提問如何進行體育課程的跨領域教學
與會老師提問如何進行體育課程的跨領域教學
與會老師提問關於CDIO課程設計
與會老師提問關於CDIO課程設計
鄭教務長致贈感謝狀給吳如娟執行長
鄭教務長致贈感謝狀給吳如娟執行長
李組長致贈感謝禮物給吳如娟執行長
李組長致贈感謝禮物給吳如娟執行長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教育學院「多元與創新」教師研習活動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