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15

點閱:186

參考檔案:

淡江大學高教深耕計畫[大手牽小手]系列活動~ 大學教育學群新方向:未來學與設計思考的導入

SDGs:
不同於以往師生一起赴本所高教深耕活動的交流,這次活動由三民高中沈美華校長帶領教師社群團隊蒞臨教政所主辦的『大手牽小手』~淡大與策略聯盟高中共備課程方向。

教育學院潘慧玲院長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麼多自主學習的指導老師,因為他是課綱的課發會委員,而自主學習是這一波新課綱重要的精神。潘院長表示很希望不管是哪個科目的課程都可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這次的活動主題是在講未來學如何連結到自主學習,未來化是本校三化之一,追求幸福就要具備未來前端的視域,就能讓我們更能享受幸福!

教政所薛雅慈所長對於這次陳主任分享的「未來思考融入創新教學設計」主題,以當中的一段話「未來的願景就是讓我們勇於改變現在!」與大家分享,這段話放在當代的教育改革,我們可以去思考,未來的社會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我們的教學應如何帶前瞻地帶領學生去做一個改變。

淡江策略遠見研究中心陳國華主任提到,我們都一直在尋找未來,為過去未來做準備,但大部份的人都不想改變,只想找到安穩,因為我們只在意別人的未來,根本沒想到自已的未來!未來的思考是空間和時間的格局,由local→national→global,past→present→future,可惜的是台灣大部份都在local, past這塊。未來思考目的是要來解決問題的。未來化簡單來說就是把整個時空拉長拉廣,根據你的遠見發展出願景。最後陳主任也跟大家談到從小就要找到喜歡的事情,就算薪情不好,心情也會好!期勉大家一起過著3.0的人生!

在最後的對談交流中,三民高中老師提出如何引導學生去面對他的未來?如何提點學生什麼才是真正的未來?等相關問題,老師感覺徒焦慮!陳國華主任在與談中談到,思考未來是痛苦的,因為挑戰原先既有的價值觀,那不是沒未來,是當下真的沒有。未來是需要瞭解歷史的,未來學培養的是宏觀歷史,要從過去的歷史思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未來。用未來來教學不需要有太多答案,主要讓學生去想去思考。薛雅慈所長面對老師們的憂心,提到一種正向把握當下的信念:『現在是未來的過去,也是過去的未來!因此最應被珍惜的是把握當下!』。薛所長舉了實例,多關心當下周遭,現在很多環境的議題是在我們週圍中發生的,就像今天早上的新聞有國家已經明文禁用塑膠綿花棒,因為會帶來很大的海洋污染,我們可以在教育場域中帶著孩子去思考這些問題。祝福大家在關心當下中正向正視未來

計畫別:在地實踐成就使命--人才培育區域治理

發佈單位:教政所

上一則:【跨文化講座】從鐵道美學到太空科學-淡水囝仔柯威霖博士的NASA之路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