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06-06

點閱:455

參考檔案:

教學實務研究與成果-提高教研能量-談如何撰寫研究計畫

SDGs:
課程所陳麗華老師分享如何撰寫研究計畫
課程所陳麗華老師分享如何撰寫研究計畫
為鼓勵本校教師投入教學研究,提升教與學品質,本組於107年6月6日邀請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陳麗華老師,分享其撰寫研究計畫經驗。
陳老師先說明自己將主題設定為經驗分享,謙虛的說自己掌握的有限,各學科領域還需要做融會貫通的理解,接著比較科技部研究計畫與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格式,說明兩者具有相似的架構。
第一章研究背景與動機可能源自於個人經驗、相關文獻、正在發生的問題,也可能源自長久的教育問題等,聚焦問題、說明問題重要性、背後成因之後,站在課程教學、學者的角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並說明預期貢獻。陳老師認為最重要的是清楚講出「研究者的問題意識」,說明架構為:說明重要性,接下來說明此問題尚無合理的答案,過去學者回答時的缺失,再說明此研究能提供答案,最後說明預期貢獻。
陳老師分享自己當評審時,常發現研究題目與內容不一致,因此說明研究題目具有以下訂定要點:從變項關係著手、掌握研究目的、清楚表達研究特徵、研究題目包含研究對象、研究變項及其關係,以及避免價值判斷。提醒待答問題要非常具體,且能藉由實徵資料回答,必須簡潔明確、有層次,並且與研究目的相符。
第二章文獻探討部分,陳老師說明重點不在於寫多,而是寫到關鍵,提醒在寫之前需先釐清研究目的,並提出文獻探討具有兩步驟:先列出文獻節次、每一節都有小結,以隨時連結題目,說明對本研究的啟發或延展。
第三章研究設計與方法,包含研究設計、研究程序、研究效度。陳老師解說本章要點為讓自己得到的結果具有說服力,須寫出選擇該研究方法的原因,而研究程序包含如何系統性的解決研究問題、如何取得及分析資料。強調寫完後需重新檢視,事先準備評審可能的提問。
陳老師經驗分享其寫作秘訣,第一章為問題意識要順暢;第二章為變項須清楚、邏輯具層次、與研究題目有關連;第三章為善用檢核表,以此檢核內外在效度。亦提出其他建議注意事項:先搞清楚招募單位的意圖、環境脈絡再開始做,避免做白工;做三層文件導引呈現目次、章節的邏輯、層次、順序;隨時澄清自己的想法;編列預算詳細寫出考量點;把研究主題擴展到教學、服務等項目,多找機會發表,因發表與下一個計畫通過率具有關聯;增加與他人合作機會。
除了秘訣,陳老師亦分享撰寫計畫的流程:至少半年前開始醞釀題目、蒐集資料,並強調學術社群的重要性,提醒成長需要跟他人學習、跟文獻學習、跟自己對話,預留一個月推開其他計畫專心撰寫,撰寫完後預留一周再次檢視,最後在前一天提早上傳。陳老師統整寫計畫最關鍵的為「嚴謹的邏輯」,包含研究者的說服力、層次、順序、各環節的扣連。
本次藉由陳老師無私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學習到如何撰寫出一份優秀的計畫,以及評審審核的要點。
教學實務研究與成果-提高教研能量-談如何撰寫研究計畫
教學實務研究與成果-提高教研能量-談如何撰寫研究計畫
與會老師提問
與會老師提問
蘭陽校區老師參與情形
蘭陽校區老師參與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