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05-18

點閱:73

參考檔案:

111-2「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專題14說明會暨跨性別議題影展「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蔚婷老師講解專題任務的達成方式
蔚婷老師講解專題任務的達成方式
活動內容:
「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中,專題14-多元文化中的性別議題初探(Part II-跨性別族群)(Transgender Issues),安排播放跨性別影展「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由王蔚婷老師主講課程內容及電影相關議題討論。希望同學對跨性別議題更加深入認識。
首先老師說明專題14內容,可透過親自到各個不同城市的多元性別公共設施及大眾運工具來感受政府在多元性別政策上的宣導,並透過觀看跨性別議題的電影後,書寫觀後心得來完成任務。
老師帶領同學觀看「當他們認真編織時」電影,並與同學一起探討跨性別與多元性別組成的家庭在學校及社區裡面對人們時所面臨的問題,讓同學深入了解,得以對此建立基本認識。
本電影主要敘述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小友因為不負責任的媽媽突然離家出走,只好去投靠舅舅,而舅舅的同居戀人凜子,是由男變女的「跨性別者」。雖然剛開始小友有些困惑,但凜子的溫柔照料,讓她體會到從未獲得的「母愛」。電影透過小女孩純真無邪的視角,使觀眾從中感受到「愛」的力量,而三人組成一個看似不尋常的家庭,原本被部份人士認為異常的多元成家,反而往往更懂得如何去愛。他們之間的情感互動十分有趣,也引人深思,值得我們學習。

活動成效:
本次說明會參加人數為11人。同學表示,經過說明後,更了解課程的內容及進行方式,整體滿意程度為6分。
同學們分享:看完這部電影,瞭解了原來在跨性別的多元家庭長大跟普通的家庭並沒有不一樣,也看到了孩子與同儕和師長們在觀念保守的日本會遇到的許多的排擠與不諒解,而造成傷害,其實每個不同的性別或性取向都應該得到相同的尊重。也因為老師以台灣多元性別的公共設施,甚至是政府的官方網站來當例子的講解,因此能更瞭解這個課程該如何完成。
活動效益:在王蔚婷老師用心的講解下,同學們認為此活動有助於了解此次的活動議題,能夠更進一步理解跨性別領域的議題,對完成課程任務有所幫助。我們也能學著怎麼站在對方的角度理解對方的世界是什麼模樣。
介紹跨性別的種類
介紹跨性別的種類
同學們專心觀看電影
同學們專心觀看電影
老師與同學們討論
老師與同學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