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05-10

點閱:173

參考檔案:

111-2「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專題7說明會暨原住民議題影展「太陽的孩子」

SDGs:優質教育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減少不平等 
政經系包正豪老師說明專題影展背景
政經系包正豪老師說明專題影展背景
活動內容:
一、「社會題探索暨實踐」課程中,專題7-原住民族社會困境議題初探 (Indigenous Social Issues),希望同學對原住民議題更加深入認識,因此安排播放原住民影展《太陽的孩子》(阿美語:Wawa No Cidal)。
二、包老師一開始說明為何會研究此議題,並簡介影片中的部落背景及地理位置。《太陽的孩子》以一種舒緩到宛如半紀錄片的節奏步調,用「海稻米」的復育作為包裝,闡述了一個關於土地正義的議題。以簡單直覺的拍攝手法,記錄了部落生活的樣貌,穿插敘述著官商勾結與面對種種土地問題與外來勢力的入侵和偏鄉醫療資源匱乏等問題。本片的氛圍與基調充滿生命力,蘊含著極為真實的情感,成功讓一個部落的故事擴大成整個社會的縮影。電影結束後,老師說明該項任務作業如何完成。

本次說明會參加人數為8人。同學表示,經過說明後,更了解課程的內容及進行方式為5分、認為說明會對自己有幫助平均為5分、整體滿意程度為5分。

學生們分享:
透過觀看電影及包正豪老師用心的講解下,能夠更進一步理解原住民的生活環境、生活習慣。也了解了很多有關原住民文化的知識以及他們會遇到的困境。更了解到這個專題的學習目的以及要怎麼完成後續的專題任務。

活動效益:
透過觀看原住民議題的電影,也對完成課程任務有所幫助。觀賞太陽的孩子這部電影,了解到原住民在資本主義的社會會遇到的困境,不論是土地正義、官商勾結、行政怠慢、媒體淪喪,還是資源不均、身分認同等公共社會議題的內容,是如何被看待並解決問題的。而我們也應該反思生活片土地上的每個不同族群應該如何互助與共享,並且真正的尊重別人的文化和傳統。
原住民議題影展「太陽的孩子」
原住民議題影展「太陽的孩子」
同學專心觀看電影
同學專心觀看電影
電影結束後,老師說明該項任務作業如何完成
電影結束後,老師說明該項任務作業如何完成

計畫別:教學創新精進--三全教育影響外溢

發佈單位:三全教育中心

上一則:111學年度第2學期多元住宿書院「轉角工作坊」系列活動:溝通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