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17

點閱:347

參考檔案:

108年度淡江學園住宿書院【歷史人文】主題活動-「探索淡水史蹟、尋覓滬尾風華」

SDGs:
參訪小白宮團拍
參訪小白宮團拍
本次籌劃許久的淡江學園住宿書院「歷史人文」主題活動-「探索淡水史蹟、尋覓滬尾風華」已於108年11月17日辦理完畢,當日是秋高氣爽的好天氣,住宿生們剛完成期中考,借此機會帶著他們到淡水著名的古蹟參訪巡禮,許多同學都是因為讀書第一次來到淡水,心情顯的格外興奮。
伴隨著豔陽高照的好天氣第一個參訪點為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小白宮,抵達時解說員已經在等候我們,此次參與的同學人數達85位,經查驗學生生證後可免費入園,從解說員的說明我們可以瞭解到「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又名小白宮,興建於1862年,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官邸位於昔稱的「砲臺埔」地區,為淡水河口數來第二個山崗位置的至高處。1860年代淡水開港通商,這裡成為洋人在淡水經商、貿易、居住的主要地區,當時興建許多異國風貌的建築,而小白宮即為其中的一棟,屬於殖民地式建築。殖民地式建築之特徵有抬高地基、四周有類似迴廊之 Verandah(涼台)的設置、落地門窗、煙囪等等。在地人習慣由房屋外觀的顏色為西式建築命名,由於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室內外皆漆成白色,因而被在地人暱稱為「小白宮」。
第二個參訪點為紅毛城,藉由解說員的說明讓同學瞭解到屹立於淡水三百餘年的紅毛城,是臺灣現存古老的建築之一,目前列為國家一級古蹟。紅毛城原為明崇禎2年(1629年)由據有北臺灣的西班牙人創建,當時稱作聖多明哥城,與基隆的聖薩爾瓦多城互為北海岸上的犄角。後來荷蘭人揮軍北上趕跑西班牙人,重修城樓,「紅毛城」的名稱便由這時流傳下來。接下來三百年間,由於淡水港在戰略形勢上的重要性,隨著國際戰爭不斷,淡水港主權一再易手,鄭成功、清人、英國人、美國人都曾入主紅毛城,尤其是19世紀下半葉以後,英國人在此設領事館,並大肆整修,加建宿舍,紅毛城的今貌於是底定。
今天安排的最後一個形成為海關碼頭,仍然安排解說員為同學說明,海關碼頭園區位於淡水紅毛城下坡的低矮平台上,視野良好,可遠眺淡水河口及關渡大橋,四周景觀盡收眼底。淡水海關碼頭在臺灣近代史上一直扮演著重要地位。兩百公尺的淺水碼頭共分三段,由觀音石或唭哩岸岩交丁相砌而成,工法精純,以及洋樓與兩座歷史悠久的港務倉庫,均是淡水港埠時代的見證物。位於中正路上的海關碼頭,清朝時曾因1858年(咸豐八年)天津條約及1860年(咸豐十年)北京條約,而成為全臺極為重要的港口,在貿易史上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
歷經一天的參訪行程,同學體力上略顯疲憊,但在文化知識領域上卻是收穫滿滿,許多同學都感到獲益良多,對於座落北台灣的古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瞭解,透過活動結束前的分享交流同學也都發表自己的看法與心得,對於活動的蘊含意義深表肯定,活動的回饋單給予5.88高滿意度。
參訪海關碼頭團拍
參訪海關碼頭團拍
小白宮導覽解說
小白宮導覽解說
小白宮導覽解說
小白宮導覽解說
紅毛城導覽解說
紅毛城導覽解說
海關碼頭導覽解說
海關碼頭導覽解說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住輔組

上一則:108學年度蘭陽校園大四學長姐留學經驗分享座談會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