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29

點閱:189

參考檔案:

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 「Physics concept guides design of correlated electrocatalysts」

SDGs:
講者Zhiwei Hu現任職於德國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Chemical Physics of Solids),目前帶領著該機構之X光光譜組(Group Leader),在10月29日訪問淡江物理系並進行學術交流。Hu教授的研究領域為凝態物理,其專長同時涵蓋了理論與實驗,目前發表的論文已超過兩百篇。Hu教授當天在科學館S215進行了一場學術演講讓我們能夠更了解他最近對催化劑與強關聯系統之研究,其題目為“Physics concept guides design of correlated electrocatalysts”。演講一開始Hu教授說明了催化劑對生活的重要性,然後隨即指出許多已發表文獻中之敘述的不足之處。尤其是處理強關聯系統的時候,若是其中多體物理的交互作用沒有被正確的描述,理論將無法給出與實驗所量測之光譜一致的結果,且對系統的自旋態與電荷轉移等之描述也可能出錯。Hu教授特別說明了鈷氧化物與一些其他有趣的鈣鈦礦系統中所發生的與氧有關之電荷轉移及一些與觸媒有關之物理,並指出了解多體物理對設計有用之催化劑的重要性。總而言之,這場演講使參與的老師與學生們對過渡金屬氧化物中的電催化反應有了更多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