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6-10

點閱:123

參考檔案:

資圖系-國家檔案典藏管理 專題演講

SDGs:
本次講題-國家檔案典藏管理
本次講題-國家檔案典藏管理
本次檔案學概論課程邀請陳淑美組長為學生介紹文化資產範圍價值認定、檔案史料的保存維護原則,以及典藏管理實務。
陳組長任職檔案管理局多年,專長於檔案保存維護及受損檔案修復等領域,擁有相當豐富的專業知能以及工作經歷。陳組長在課堂中首先為學生說明介紹文化資產價值認定的意涵,以及文化資產保存的價值分級機制與檔案的重要性。檔案是歷史的重要的見證紀錄,因此在保存維護上必須重視檔案的安全與完整。陳組長逐一就檔案入庫保管的前置作業、入庫後的保存維護措施,及檔案庫房安全維護等議題詳加說明,另就檔案修復說明必須了解檔案的內容及材質的特性,過程則須以不傷害檔案原件的方式進行修復。
陳組長以輕鬆有趣的解說內容,讓同學對於檔案保存的各項作業程序更加明瞭,輔以短片撥放讓學生能夠更加認識檔案修護的執行步驟,亦引發同學對於檔案管理實務的興趣,進而更加認識這門專業的精髓。
講者介紹講題
講者介紹講題
講者說明文化資產價值
講者說明文化資產價值
講者說明入庫保管實務
講者說明入庫保管實務
講者說明檔案受損情況
講者說明檔案受損情況
講者播放檔案修復影片
講者播放檔案修復影片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資圖系

上一則:《忘齡新主張》座談暨學生學習成果發表會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