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6-06 ~ 2020-06-09

點閱:100

參考檔案:

經探號--淨化環境活動系列

SDGs:
林子溪淨溪
林子溪淨溪
本次活動由林彥伶帶領經探號與經濟系學生共同進行兩個地區的水質偵測與環境維護,培養學生對在地的情感以及引導學生從經濟學中體悟對環境的影響。
6月6日經探號一行人前往忠寮山上的林子溪進行淨溪。林子溪是公司田溪的上游,主要提供農田灌溉,是淡水山區重要的水源,公司田溪被廣稱為是淡水河的母親,那麼林子溪可以算是母親的母親了。
林子溪是一條淺淺的溪流,溪水清涼,但雨季時水位較高,不適合下溪,不過目前雖正值雨季,因今年雨水較少,溪水位不如往年,評估淨溪的安全性與任務達成性高。
此次活動除了淨溪之外,也協助忠寮農園的農民除草與摘果,因為這幾周的間歇性大雨,常常造成農產品遭雨打壞或潰爛。
此外,這次也藉著淨溪進行簡單的水質檢測,藉由簡單的儀器操作,檢測溪水的TDS、EC、PH等,藉由檢測的過程,思考未來在海外志工服務的水質教學。
老梅石槽剛過了季節,僅剩少數的綠青苔,顯得沙灘有點淒涼。學生們從撿拾的沙灘垃圾中,發現較多的塑膠製品,對於塑膠危害海洋有深刻的感想。
這兩次的在地活動主要是要藉由深入在地生活的操作,不斷引導經濟系的學生去思考經濟與環境的永續問題,在雜草叢生的溪中淨溪、烈日下除草的過程中,反思在地的經濟議題,讓雙腳踏到土地上,培養成為真正愛這塊土地的經濟學家。
林子溪邊的農園除草
林子溪邊的農園除草
老梅綠石槽沙灘撿拾垃圾
老梅綠石槽沙灘撿拾垃圾
老梅綠石槽沙灘撿拾垃圾
老梅綠石槽沙灘撿拾垃圾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優勢領域特色培育

發佈單位:國際處

上一則:前進越南傳統國服教學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