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25

點閱:371

參考檔案:

你真的愛新聞嗎?當記者必備的三件技能

SDGs:
老師介紹講者魏楚育主播
老師介紹講者魏楚育主播
本次講座邀請到愛爾達體育台記者兼主播魏楚育蒞校,與我們分享記者工作經驗。
講者首先以當記者需具備的三項技能當作開頭,並分別解釋其三項技能。講者認為第一項技能,是要擁有說故事的能力,他以兩則不同台但主題相同的體育新聞為例,身為一位新聞工作者,要有在1分30秒至2分鐘SOT內,掌握新聞主軸,建立風格來抓住觀眾目光的能力,並且一則好的電視新聞,是需要畫面與文字完美的搭配,來帶領觀眾去身入其境。
第二項技能為分線及專業,講者認為除了新聞專業技能外,每一位記者還必須擁有自己的分線專業,找出自己喜愛的分線,無論是財經、政治、體育等等,不管將來選擇了哪一條路線,都要持續的鑽研經營自己的專業。
最後一樣技能是建立個人風格,講者認為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人人都是記者自媒體,因此我們要勇敢地建立自己的特色,讓新聞就是自己的落款,只要看到新聞,不需要看名字,就知道是哪位記者所做的新聞,而在擁有個人風格以前,講者希望我們記住,所有的特色都是要建立在基礎上,要先求穩,再求好。
綜合了以上當記者須具備的三樣技能後,講者接著提到了幾點當記者會遇到的難題,例如新聞工作的善與惡,所屬新聞台的屬性和自己心中的那把尺,我們該如何做選擇,除此之外,也告訴學生們不應該安於現狀,應該要多學習更多技能,將所學的技能轉變為自身的競爭力,同時,也要運用自身的優點,將自己的專長變成獨一無二的招牌。
最後講者通篇演講以「當記者需具備的三項技能」為核心,並以親身案例舉例,講述了當記者、主播需具備的技能以及其優缺點,讓學生能夠更明確的瞭解到新聞產業的迷人之處,最後再次強調要將所有的採訪經歷,轉換成自己的故事,擁有說故事的能力,並找到自身的特色,是在新聞產業中必做的功課。
講者自我介紹
講者自我介紹
學生認真聽講
學生認真聽講
講者分享工作經驗
講者分享工作經驗
講者贈送小禮物給發問學生
講者贈送小禮物給發問學生
講者與學生們開心合影
講者與學生們開心合影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大傳系

上一則:AI研習會「2019機器學習與邊緣運算研習會」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