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3-05

點閱:399

參考檔案:

教學創新獎勵教師成果分享」ー在設計思考中舞動:以自導式探索包專案實踐服務創新與設計

SDGs:
企管系涂敏芬老師分享教學創新經驗與成果
企管系涂敏芬老師分享教學創新經驗與成果
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8年03月05日辦理教學創新獎勵教師成果分享,旨在分享教師教學成果,了解教師如何重新設計思考以提升學生上課的專注度以及如何增進教學互動的方式,提升教學效率,並且幫助學生走入地方社區,以新的方式和地方交流,此次講座由企管系涂敏芬老師分享自身的教學經驗與成果,期望能幫助老師除了給予在教學上設計思考的成果分享外,也提供一個新的跨界交流方式,有效實踐服務。
涂敏芬老師開頭先是感謝淡江大學教師發展組的邀請,對於作為這學期第一場講座的講師感到非常榮幸,同時希望講座能鼓勵教師們把自己課程的成果具體化。講座開頭,涂老師先是說明講座的題目,何為設計思考中的舞動,在涂老師的服務創新與設計這堂課中,近幾年由於加入USR計畫,需要學生具體的做出成果產出,因此在這樣需要投入時間的實際操作課程下,這堂課漸漸轉型為30人左右的小班制的形式,以探索包為學期成果,進行實際體驗學習。
涂老師接著介紹何謂自導式探索包,所謂的探索包也就一種實境遊戲,在實境的環境裡,學生透過遊戲說明引導,以及觀察而去尋找謎題的答案,而涂老師便是運用這樣的方法,將自己給予學生的考題以另一種形式,得以使學生突破傳統思考框架,能夠用體驗中學習的方式尋找解答,甚至創造自己的答案。
涂老師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坦言在第一年服務創新與設計課程中,帶著學生前往淡水在地市集進行擺攤的體驗,然而由於老師經驗的缺乏,以及教材的不足,尚未能給予學生架構性的體驗,但也因為這次的經驗使得老師決定自己做出實踐,以校園為出發點,先做出小範圍且最貼近生活圈的議題探討,進而踏入社區,向學生提倡以玩心 實踐設計思考的概念,並引導學生以漸進的方式,從校園出發到社區,甚至進而到社會,喚醒他們對於生活周遭議題的敏感度,提供實踐服務的方法。
在面對走出校園,與社區交流的過程中,涂老師提出探索包的實境遊戲形式,是我們靠近在地社區的第一種方式,與以往的口號不同,涂老師不使用進入一詞,而是希望以接近、靠近的方式去與在地社區建立關係,因為對於不是社區的學生、教師來說,進入的概念是難以確實實踐的,而老師提出的靠近社區的策略,便是讓學生能在可行的範圍內對社區進行對雙方都有益處的服務交流。
在服務創新與設計的課程中,起初涂老師將自己製作的淡江大學校園版探索包做為教材,先讓學生們親身了解實境遊戲,接著,再學生了解流程後,再開始進入製作探索包的部分,探索包最主要的核心概念便是”大議題,樂傳達”,導入具故事性的議題,並在玩樂中學習,希望培養學生們以同理心的角度,藉由田野調查的方式,深入了解在地環境與文化,因此老師在初步會先邀請服務的對象來進行講座,說明需求,給予資訊,再將學生們帶進場域,學生透過資訊的收集以及實際場域的導覽、觀察後,進行腦力激盪,創造並且設計自己的探索包原型,在課堂上製作出的最初的原型會請老師以及同學們進行反復的測試,在這樣的經歷中,學生能夠了解自己的構想的完整程度,老師提到現今學生對於容易自己所產出的作業原型感到滿足,而缺乏改進、提升的意識,因此在透過觀察在校內與校外進行作品的測試中,他們夠能反思,更願意進行修正。在期末的時候,會在學校圖書館進行策展,發表成果。
這次講座涂老師也邀請了學生來分享對於課堂體驗的感想,同學提出她在課堂中所學習到的重要概念,她認為在課堂中的分組計畫中,涂老師對於分組分工的部分有很具體的架構,給予學生在未接觸過的領域上明確地引導,使得對分工夠確實執行。而她也提到在規劃探索包的過程中,涂老師邀請建築系黃瑞茂老師來進行工作坊的課程,在工作坊中也會進行小組分享,讓同學在聽取別組的分享時,能觀摩到不一樣的創意、找出自己的差異性,也能吸收到不同領域的老師給予專業的建議。其中,小組協作的體驗也讓她印象深刻,為了讓學生的團隊效能提升,這時老師會適時地出來引導,涂老師利用棉花糖挑戰,進行體驗式的學習,讓學生反思。最後,她認為在這堂得到的最大收穫便是學習到新的設計思考的工具及方法,這些學生習得的技能,都能運用在未來的作業、報告,亦或是工作上。
講座最後,涂老師總結今天的內容,提出探索包這樣的媒介,不但富有議題性,也是學生們接近社區的一種工具,老師也視探索包為被生產出來的符號學,第一,對地方性的研究的啟發,透過觀察實境環境中存有的象徵符號,將地方性視文符號文本,第二,以路徑的設計去創造停留的節點,深化探索機會與認知意識,與特定社會議題對話,最後,生產出的服務系統,透過組織一連串地方象徵符碼,重購一個囊括消費、社會、文史符號的服務系統。
活動最後,與會老師給予涂老師講座的感想回饋,與會老師感佩涂老師將學術與實用做結合,給予老師們一個方法能夠讓學生在與社區交流的面向上有實質的體驗與收穫。另一位老師提出,在帶領研究生接觸以及使用探索包時,有沒有甚麼能給與學生們的建議?涂老師回應,第一,要提醒學生將內容詳細閱讀,要細心且花點耐心將清楚掌握資訊,另外,讓學生培養分工的習慣,在探索包的設計上,利用遊戲中給予的不同工具,使團隊中的隊員都有自己的工作,實踐團隊合作。最後李麗君組長提問,這樣的教學規劃,是利用多少時間去架構、規劃的?涂老師回答,老師花了三年的時間去嘗試新的課程規劃,實驗不同方式去學習觀察,規畫不同的課題讓學生多花點時間在體認觀察這件事。
活動最後,李麗君組長感謝涂老師的無私分享,也謝謝與會老師的參與。
企管系涂敏芬老師分享教學創新經驗與成果
企管系涂敏芬老師分享教學創新經驗與成果
與會教師參閱學生作品與成果
與會教師參閱學生作品與成果
與會教師提問交流
與會教師提問交流
與會教師回應交流
與會教師回應交流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文創演講:社會創新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