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16

點閱:368

參考檔案:

產經系頂石課程規劃經驗與成果分享

SDGs:
西語系洪小文主任成果報告簡單說明介紹
西語系洪小文主任成果報告簡單說明介紹
為增進教師的教學技巧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8年10月16日舉辦頂石課程第二場研習活動,邀請產業經濟學系的洪小文主任與池秉聰老師共同分享產經系頂石課程規劃經驗及成果分享。
產經系洪小文主任引言
  首先,由洪小文主任介紹系上對於頂石課程的緣起,課程是從106學年度在大四的必修管制經濟學中,第一次試辦頂石課程,到目前為止已執行兩年的時間,課程決定在大四的必修課,期望藉由推動頂石課程作為大學四年學習的總檢驗。而「管制經濟學」本門課程為跨領域的課程,涉及許多學理、研究方法及實務面的相關應用,因此利用此與課程的結合,發揮整合及反思的功能,活動過程中訓練獨立思考,將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同時也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將來繼續升學或進入職場均有相當的助益。也從最終的產出成果,可以看出學生有能力展示學習成果。
產經系頂石課程實施歷程與成果發表
  接著,池秉聰老師提及頂石課程分為兩個班級,課程設計採用小組討論並以主題導向,主題以大學期間主要的修習課程為主,課程流程大致分為兩個階段:在期中考前小組同學進行分組,訂定專題海報展覽之議題,並開始於課堂上針對同學報告之經濟議題,基本的理論介紹與實務應用分析進行討論,而此時教師角色是提供其應用的工具,協助資源的連結,小組討論皆確立後,開始展開多方向的相關資料蒐集。而期中考後,各組同學分別針對選定之題目,進行討論與報告,並製作報告之簡報檔,將所製作之簡報檔經重點節錄後,設計海報並於5月中前完成海報製作,透過每週的進度報告與回饋,每小組成員與彼此、與教師互相交流並持續的修改調整。
  於五月中海報展當日活動流程與場地佈置上,池秉聰老師也提醒到需加以設計與安排,為了解決5位評審老師評論回饋多個組別的時間與品質,因此評審的順序與動線須加以錯開,每位老師會評15個組別,平均在一個小組海報前是12分鐘的時間,學生須利用這段時間內,將自己的專題設計向評審講解,學生將成果作品精采的呈現。而對於每位老師評分的方式,也事前給予各評審評分表格,共同確定評分標準,縮短評分差距,也對最終結果予以公平的審核。透過成果展回饋的歷程中,引導學生彙整成果,最終協助專業知能持續發展與專業成長。
兩年頂石課程的調整與進步
  第一年舉辦活動包含場地的佈置、設備、工具的借用、評分方式等,因時間過於倉促及不熟悉之緣故而導致活動過程中,較多的反饋與建議出現,因而在第二年的頂石課程中,進行大幅度的調整,透過評分方式確立、課程執行的規劃、活動動線的設計,而漸入佳境。最重要的是,透過課堂中扎實的討論與回饋過程中,對於當日成果報告展小組內的每個成員皆能輪番上陣報告,並回應評審、來賓的提問,甚至利用外語向外籍生溝通自己專題設計內容,達到了課程的應用知識、統整所學的目標。
池老師介紹頂石課程規畫,課程活動進行
池老師介紹頂石課程規畫,課程活動進行
與會老師專心投入池老師的分享座談經驗中
與會老師專心投入池老師的分享座談經驗中
李組長回饋與活動歷程之討論
李組長回饋與活動歷程之討論
與會老師詢問帶領頂石課程過程中評分標準
與會老師詢問帶領頂石課程過程中評分標準
與會老師分享自己系上頂石課程準備相關經驗
與會老師分享自己系上頂石課程準備相關經驗
池老師與主任共同回應與會老師提問
池老師與主任共同回應與會老師提問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兩位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兩位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如何把教學創新帶進課堂?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