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10 ~ 2019-10-31

點閱:225

參考檔案:

歷史再造1884滬尾之役

SDGs:
記者會
記者會
清法戰爭的淡水戰役是清朝晚期少數發生在台灣的戰役。為紀念這不能遺忘的歷史,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從10月開始,透過5大展館,以科技互動方式帶領社會大眾了解整段歷史的來龍去脈,並舉辦一連串「1884年滬尾之役」計畫活動,文學院歷史學系李其霖副教授帶領同學於10月8日在記者會上,穿上清朝服飾,增添歷史義涵。
為因應次活動,李其霖副教授表示,從10月10日的連假開始,於10月份每週六、日的上午11時至下午6時,在老街、輕軌的紅樹林站、淡水行政中心站、濱海沙崙站可以看到本校歷史學系學生以Cosplay(角色扮演)方式,與遊客互動,並於該時段每個整點在淡水捷運站的1884年滬尾之役裝置藝術中進行演出。李副教授指出,本次淡水古蹟博物館所推出的「1884年滬尾之役」系列活動中,本校亦協辦活動手冊的製作,讓遊客可藉由翻閱手冊而了解本次的活動特色。
清法戰爭對於清廷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戰爭事件,經過此役之後,清廷開始積極強化臺灣海防建設,如增加臺灣軍費、設立臺灣省等,劉銘傳成為臺灣第一任巡撫,增建臺灣沿海十個現代化砲臺,淡水有兩座,一為北門鎖鑰,一為保固東瀛,來作為沿海防禦。戰爭雖已結束135年,當年沙崙外海法軍登陸處亦已不復蹤跡,但文學院關懷淡水歷史文化、發展淡水學研究並協助當地保存文化史料之初衷依舊不變。李其霖副教授進一步說明,除了配合10月份一連串活動,他的團隊以清法戰爭為背景,並與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合作,進行清法戰爭的歷史文獻史料蒐集、清法戰爭GIS系統運作,試圖以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場域精神」與「在地認同」等理念,規劃古戰場紀念碑、礮臺修復,以及重要清法戰爭遺址重現,串連前後歷史脈絡,進而豐富整個淡水的文史內容。
李其霖副教授語重心長呼籲,「我們的生活與歷史文化是相互連結,知悉歷史其實就是了解祖先們在這個地方過去的生活型態、在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事件;我認為只有認識自己的歷史和瞭解先人的情形,承先啟後,對下一代教育會有啟發性的效果」。而文學院林呈蓉院長則表示,歷史學系與大傳學系師生的參與計畫,歷史學系串連相關資源,實地參與地方活動,闡述淡水今昔;而大傳學系師生則參與口述訪談記錄,厚植地方創生的能量。
淡水河邊表演
淡水河邊表演
前往海關碼頭
前往海關碼頭
觀潮廣場表演
觀潮廣場表演
海關碼頭與遊客互動
海關碼頭與遊客互動
老街與遊客互動
老街與遊客互動
行政中心輕軌站表演
行政中心輕軌站表演
表演同學與李其霖老師合影
表演同學與李其霖老師合影
熱鬧遊街
熱鬧遊街

計畫別:在地實踐成就使命--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文學院

上一則: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 「Ubiquitous Transmembrane Electric Conduit in Microbial World」
下一則:國中學生英語文學習發展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