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2-08

點閱:101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十二月份雲林縣巡迴活動 (虎尾國中)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夥伴關係 
今年化學車在雲林的最後一站,化學車離開北港生活圈的學校,來到雲林縣中央地帶的虎尾國中,從和雲林縣教育處的合作開始,我們曾經在這裡度過颱風天,和臺灣默克的志工一起辦理大型活動,每年我們都會來這兒和九年級的所有同學玩樂化學,我們堅持著當時對教育處裡的承諾,每年化學車都會來雲林,虎尾國中則是當作我們在雲林收官的場次,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虎尾是雲林縣非常熱鬧的區域,不過虎尾國中是在虎尾的邊陲地帶,所以被教育部編列為偏遠學校,學校的師長們非常努力的提供最多元的教育資源給同學,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那個「雲造」自造教育中心。
今天的故事時間我們透過新聞來分享粉塵迅燃、氣爆的現象,也透過時事來解說大麻的功用、濃度的概念和層析的基礎,講這些公安意外的時候,大家還只是當作聽故事在聽著,但是一提到那兩位著名的網紅鬧出來的毒品相關新聞時,大家眼睛都亮了起來,我們可沒有要教大家怎麼提煉噢(畢竟那是化學系學生都學過的實驗手法),分享這些故事,主要還是讓大家知道化學儀器分析的原理,也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以身試毒,學到今天的概念,應該都了解在科技之前,這些化合物是無所遁形的。
下午的六色彩虹橋表演上台的小幫手都特別逗趣,介紹容器時也用網紅的手勢呈現讓底下同學看的清楚。而有位同學可能覺得微量吸量管一次能吸的量太少了,就拿著兩支同時吸水,真的很有才!後續的三場實驗帶來的是碳黑急急棒、麵麵相趣和美味ABC,虎尾的學生們做實驗都玩的非常起勁。在麵麵相趣這關,有幾位四色色素全加讓麵糰變黑色;而揉麵團揉的非常起勁,桌上全是粉的倒也有不少。我們的小助手也是幫各位洗罐子洗的特別累,辛苦你們啦~
今天的小助手們有幾位幾乎可以用「嚴格」來形容他們的教學風格,三年級的同學中有一班是跆拳道超強的體育班,另外則有一群非常容易激動高潮的男同學,一點風吹草動就能讓他們互相嘲諷哈哈大笑,是這年紀孩子應該要有的天真爛漫,不過我們的小助手們可不容許他們影響其他同學的學習機會,在實驗桌上他們還來不及起鬨,小助手已經瞬間開口罵人,其中有個同學本來還想辯解(或嘲弄),我們的小助手馬上一掌就拍下去,清脆響亮的拍擊聲連我們負責講課的老師都嚇一大跳,不過顯然同學很習慣這種場面,大家都在憋笑,當然,秩序也就跟著安穩下來啦,小助手們謝謝啦!真的很厲害呢!
雲林縣政府教育處
MERCK Taiwan
#那一掌真的大聲
#超有魄力
#化學遊樂趣工作團隊表示佩服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科教中心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十二月份雲林縣巡迴活動 (水林國中)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