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12-12

點閱:315

參考檔案:

「教學實務研究與成果」-翻轉教室於體育課程中之行動研究─以養生氣功課程為例成果發表

SDGs:
學動組陳文和老師主講
學動組陳文和老師主講
隨著科技時代的進步,教學不再以教師為中心,透過媒體以學生為學習主軸,學生主動對知識的探求,教師扮演引導學生學習的角色,正是翻轉教室概念的精髓。學動組陳文和老師透過文獻整理及自身在進行翻轉教學的省思研究下,傳達翻轉教室概念如何應用於氣功課程中,實施流程中包括:操作、感受、感覺、思考、分享和反應,希望藉由氣功技能教學,配合相關中醫理論及哲學思考的過程中,使學生能有效學習,進而開發覺察及自我探索。
陳老師選定修習大一養生氣功課程之同學為研究對象,主要在瞭解學生對課程進行方式、學習輔導方式與學習環境營造等面向之構成因素的重視程度與滿意程度,以及學生對本課程整體的滿意程度。每堂課程前,陳老師會請學生預習教學影片、做線上作業,課程中進行教學及小考,課後請同學看影片並回答問題。為了發送課程相關訊息、回答同學提問,陳老師於iClass學習平台成立課程專屬討論區,也於LINE成立討論群組,課程採小組討論方式進行,增加與學生的互動。
期末問卷分析顯示,透過翻轉教室學習過程,學生在課前預習的學習滿意度為3.22,由開放式問卷探究其原因可發現,學生事情太多沒能抽空進行預習或有時會忘記預習。學生若缺乏自律能力,翻轉的美意則無法呈現,為避免此情形,陳老師建議A.課前介紹要說明課前活動的重要性及內容;B.在課室中設計一些要計分的作業或考試,內容與課前預習有關連,如此一來既能激勵學生預習,亦可以培養其自主學習的習慣。學生透過觀賞影片,對於了解上課的內容及增加氣功知識持正面看法,建議體育教師在教學過程可善用多媒體來輔助教學,來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營造更好的教學環境氣氛。但同學對於上課時討論活動的評價則偏低,陳老師提出可以透過發言激勵策略或分組討論方式,營造自由開放討論的氣氛,讓學生慢慢養成參與討論習慣。在上課互動方面,同學們對於上課能跟老師及同學互動多持正面看法,運用社群(iClass討論區與LINE討論群組)可增加與師生間的互動。
過去學生已習慣從教師傳授和聽講的過程獲得知識,陳老師表示要改變學生被動的學習習慣,並非一觸可及,而是需要從課程的引導中逐漸培養和改變,使學生有更多自主學習的經驗,並以學習者為中心,主動學習、雙向互動等,才可引起學習者的學習動機,進而提高學習效能。建議體育教師善用多媒體輔助教學、多安排以學生為主體之學習活動,累積學生自主學習的經驗,以培養大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學動組陳文和老師主講
學動組陳文和老師主講
課程所黃儒傑老師回應
課程所黃儒傑老師回應
會後合影
會後合影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教學實務研究與成果」-應用可編程之觸覺回饋模組於嵌入式系統課程成果發表
下一則:國中學生英語文學習發展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