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19

點閱:183

參考檔案:

熊貓講座-數學系

SDGs:
熊貓講座-數學系
熊貓講座-數學系
本校第17場熊貓講座邀請到現任職於法國Sorbonne大學特聘教授Dr. Benoit Perthame蒞校演講,其為法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也是歐洲學院及歐洲科學院院士,並自2003年迄今擔任法國數學最重要研究機構Jacques-Louis Lions實驗室主任,專精於生物與醫學之數學建模,是世界頂尖的數學家,獲獎無數,發表超過270篇高水準的研究論文,且獲得超過7500次高引用次數。2014年曾在韓國首爾舉辦的「國際數學家聯盟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中擔任主要講者(Plenary Speaker),是數學界的最高榮譽之一。
本場熊貓講座於108年11月19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行,講題為「Turing and Patterns in Nature」。Dr. Benoit Perthame從20世紀偉大數學家、電腦之父Alan Turing的故事為開場,其領導團隊成功破解德國納粹於二戰期間用來指揮軍事行動的密碼,創造的ACE(Automatic Computing Engine)機器即現代電腦的先驅,其事蹟曾改編成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Dr. Benoit Perthame於講座中闡述Turing於1952年所發表的一篇論文與自然界中各種模式(Patterns)之關連,這與他研究反應擴散方程相關,並以許多自然界的動物、景觀,甚至培養皿中細菌之分布為有趣的例子,對照理論數值模擬的結果,讓大家見識到自然界之美、奧妙及不可思議之處,顯示數學理論的威力,如同Turing於論文中所述「科學就是一個微分方程」(Science is a differential equation) 。最後Dr. Benoit Perthame提及近年來逐漸受重視的生物數學或更廣泛的生命科學,並以腦瘤增長為例,闡述其與醫學院合作的研究,如何建構數學模型、如何用在數值模擬驗證所建構的模型,以及如何應用數學分析的理論結果於現代醫學腫瘤治療,並以「數學有非常具體的應用但是仍有很多理論上的問題待解決」作結語。該場演講非常精采,參與聆聽的師生約300人除了本校理學院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的師生外,還有工學院、外語學院及商管學院等師生,均表示獲益良多。
熊貓講座-數學系
熊貓講座-數學系
熊貓講座-數學系
熊貓講座-數學系
熊貓講座-數學系
熊貓講座-數學系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屹立國際波瀾壯濶

發佈單位:國際處

上一則:【熊貓講座】-化學系
下一則:國中學生英語文學習發展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