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16

點閱:218

參考檔案:

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 「最佳控制、主動式衛星、太空交通環境認知」

SDGs:
講者說明演講大綱
講者說明演講大綱
除了熊貓講座之外,本系亦邀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的特聘教授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Prof. Daniel J. Scheeres就太空交通環境認知為題,給予演講。由於貓熊講座主要聽眾為全校師生,因此演講內容較為科普。本次演講聽眾為航太系師生,並邀請其他航太相關專業人士,所以演講內容較為學術性。
過去幾年由於越來越多國家發射衛星進行太空探索、數量日漸增多的太空碎片、以及偶有所聞的衛星相撞,太空交通環境認知 (SSA) 議題已經成為重要的研究領域之一。在演講中,Prof. Scheere觸及本領域中若干需要解決的開放式問題,尤其是關於繞地衛星的追蹤與辨識、非重力擾動效應的模擬、姿態和軌道動力學的耦合、以及太空碎片和主動衛星的特性。
在主動式衛星的特性中,Prof. Scheeres將傳統的最佳化控制技巧,引入和 SSA相關事務的策略擬定中。本次演講大概介紹這些主題的相關性,並展示最佳控制技術如何自然地導出控制測度的概念,用以量測兩個衛星的「距離」-- 這邊的「距離」並非幾何上的意義,指的是將兩個軌道狀態連結所需的燃料。在此概念之下,本演講也舉出一些範例,說明此技術的應用場景,並提出未來其他的應用,以供大家思考。
講者與本系汪老師討論演講內容
講者與本系汪老師討論演講內容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研究茁壯群雄爭鋒

發佈單位:航太系

上一則: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 「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太空研究與教育現況」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