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07-24

點閱:376

參考檔案:

高中與大學發展課程合作意象書之經驗

SDGs:
薛雅慈老師與高中老師討論課程合作的合照
薛雅慈老師與高中老師討論課程合作的合照
座談會的開頭,就由淡江電機系的饒建奇教授,展現大學端的善意。饒教授本身有三十年的寫程式經驗,希望能將這個經驗分享給高中老師做教師增能。他可以支援高中施測"APCS"的檢定,在高中發掘程式設計的專才,未來推甄許多學校的資工系,都有加分。也希望尋求企業合作提供硬體設備的贊助,例如聯發科。

第一位分享的羅東高中 林波斯教務主任說:與宜蘭大學和佛光大學都有合作,提供學生五門多元選修:第二外語、地方學、創客(3D列印與文創),這些都是學生比較希望可以加強領域相關的知識。另外,在國際教育的課程,也有與輔仁大學的教授合作備課。

第二位蘭陽女中 吳芳豪教務主任分享:我們有從十八學群預先調查學生分析學習的興趣,再與佛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衍宏主任討論進行課程設計。
目前下學期開設課程有:1.亞洲藝術史+西洋藝術史 2.批判思考+道德思辨 3.法律與現代生活 4.公共衛生議題課程。
另外鐘點費的支付,也是各校遇到的共同問題。協調後,由高中與大學各自申請經費。因為大學的領域很廣,高中教師專業主要都在學科,所以聘請大學教授來講課,較具專業性。不過,許多教授都要參與研究計畫,非常忙碌。因此,在課程設計上,都會協同各學院的教授,結合成跨領域整合的課程。

饒教授回應:「其實課程內容並不需拘泥在深度的問題,就算只講了前四分之一,就可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才是最重要的!學生具有自主學習的基礎知識即可。」

最後一個分享的宜蘭高中 鄭景元教務主任說:因為我們合作的宜蘭大學,發展性質著重在第三類組,所以較多電機資訊與工程學群的課程需求。與佛光大學的合作,則著眼在美術班的教學,媒合佛大產品與媒體設計課。此外,因為宜蘭高中就讀淡江大學的學生非常多,淡江蘭友會是非常大的校友會。如果能有更多課程互動,對二校來說,都是很大的優勢!
學校在多元選修與大學的合作上,也有講師鐘點費的問題。老師也曾到大學與教授相互交流分享教學經驗,讓教授更了解高中生的思考與語言。

會後,與高中討論後,歸納出以下幾點結論:
1. 宜蘭圈仍維持四校共同分享教學資源。
2. 前導學校(蘭陽女中、羅東高中),其中蘭陽女中已經有一年半的經驗,可帶領其他優質高中。
3. 在課程設計上,高中希望大學教授能替高中老師在多元選修的課程增能。建立課程模組,但經常需要二~三年培養。
4. 羅東高中 林主任:希望高教中心能協助素養導向課程的設計與命題,需要教師增能。
5. 宜蘭圈發展優勢分工:
羅東高中:自主學習辦法、課程諮詢教師遴選辦法。
蘭陽女中:自主學習小組、課程評鑑或素養導向命題。
宜蘭高中:人文社會學群結合宜蘭學與社群發展、與大學的合作意象書。
教政所薛所長,希望由宜蘭區高中與大學的合作計劃書取材,學習成功經驗.
教政所薛所長,希望由宜蘭區高中與大學的合作計劃書取材,學習成功經驗.
蘭陽女中會預先透過測驗,了解學生的興趣,進而開設相關的多元選修課,能提高修課意願.
蘭陽女中會預先透過測驗,了解學生的興趣,進而開設相關的多元選修課,能提高修課意願.
老師們在教政所門口的合照
老師們在教政所門口的合照
高中與淡江大學合作計劃書的海報設計
高中與淡江大學合作計劃書的海報設計

計畫別:在地實踐成就使命--人才培育區域治理

發佈單位:教政所

上一則:推動淡水好生活USR計畫,正德里社區課輔班小朋友參觀圖書館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