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9-08

點閱:178

參考檔案:

廣播創意開發活動─團體動力

SDGs:
講師自我介紹、說明課程
講師自我介紹、說明課程
淡江之聲新學年首次教育訓練,邀請畢業校友、現任職於台灣師範大學全人教育中心的王建傑老師返校,帶領團體動力課程,迎接電台新進助理,同時建立團體共識。
課程分為三個活動進行。一開始,講師先依教室空間請同學分組,依居住地、想去哪裡玩、家中排行、星座等子題,請同學分享該組共同特色或特質,讓助理打破年級、系級之藩籬,與身邊夥伴互動,同時提醒同學,除了課業和工作的交集,生活層面的關心,才能從「同事」、「同學」進階成為「朋友」。
第二個活動是請所有助理一起完成身體骨牌指令。透過時間目標設定,團隊腦力激盪如何在期望時間內完成任務。從每一次的失敗反思,講師透過這樣的討論模式,觀察團隊中每人所扮演的角色,也提醒同學,這樣的討論過程可能有些建議或聲音沒有被聽到,夥伴的心理感受,也是團隊凝聚需要被關注的一環。
最後一個活動,講師請所有助理分次從遠到近觀察兩條不同顏色的繩子是否糾纏打結?每次觀察後都會調查助理的判斷,並模擬所有人都在同艘船上的情境,團體最終決定將影響生存或死亡,透過闡述觀察和彼此說服,同學最後做出決定,一起承擔猜對或猜錯的後果。結果揭曉前,講師提醒大家「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說易行難,但也會是團體能否在意見分歧時穩健走下去的關鍵。
課程最後,講師提醒同學思考團體與個人之定位,並切記團隊生活記得永保人的溫暖。
講師指示同學依指令分組
講師指示同學依指令分組
講師與同學們互動熱烈
講師與同學們互動熱烈
活動二:身體骨牌
活動二:身體骨牌
活動三:觀察繩子
活動三:觀察繩子
課程最後講師與同學大合照
課程最後講師與同學大合照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大傳系

上一則:108-1淡江大學榮譽學程講座:文學、電影與古典音樂互涉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