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7-08 ~ 2019-07-20

點閱:222

參考檔案:

「經探號」- 柬埔寨語言暨電腦教學服務計畫

SDGs:
英語教學
英語教學
由於柬埔寨各項經濟條件落後,除了物資協助之外,在各方面的學習也都十分需要各國資源的挹注。本活動由林彥伶老師帶領同學們至柬埔寨暹粒省進行為期兩週的密集服務。一來能幫助柬埔寨地區的經濟知識發展與勞動基本概念認知,二來讓參與服務的同學們能將知識吸收轉化外,還能加以傳授與應用。此外,透過服務,除了能奠定學生在勞動經濟知能的基礎,也能讓學生體會異國生活的辛苦與不便、以及面對不同語言的教學方式,進而反思自身的生活與學習態度,達到海外服務學習的目的。
本團隊以英文與電腦教學為服務主軸,同樣本著「快樂學習」、「寓教於樂」的方式編製教材。這次的合作單位是暹粒當地的NGO組織,我們住在其中一個NGO的志工村,名為ECC school,另外也與CTEP的組織合作,到各偏鄉教室進行服務,並協助辦理英文培訓課程給當地的英文老師。
此次的三個工作項目成果如下:
 在柬埔寨暹粒省進行經濟考察與服務。透過村里踏查、企業參訪、以及家庭訪問等方式,深入了解暹粒地區的經濟發展狀況與商業模式。
執行成效: 暹粒河岸的房子多為高腳屋,下面是河,上面是凌亂的房子。我們透過家庭訪問,以及引導社區里民集會的方式,宣導衛生教育觀念以及家庭收支的概念,協助這些貧窮家庭改變生活、翻轉經濟。
 在柬埔寨暹粒省進行英語與電腦教學。
執行成效: 電腦班因為學童幾乎聽不懂英文,在缺乏翻譯協助的情況下,學習成效有限。英文班的小朋友則是都有英文基礎,能有基本的英文溝通能力,因此執行成效較佳,我們也透過互動教學,讓小朋友能在趣味中學習,寓教於樂。小朋友在我們的教學之下,都能勇敢地站在講台上講英文。由於此次服務皆為多點單次式的服務,因此未進行考試檢核。
 學術交流: 1. 與USEA大學(暹粒省東南大學)進行學術性交流,由副校長接待,由副校長與經濟系主任林彥伶老師分別介紹兩校與校務發展,並討論未來合作的可能性。2. 針對非營利組織(CTEP)進行英語教師的培訓課程,由經濟系主任林彥伶老師進行授課,共進行七小時的課程。
執行成效: 1. 擬規劃USR的國際鏈結合作,朝向國際跨校的協助合作發展。2. 協助柬埔寨英文教師師資的培訓,經過七小時的培訓課程,學員表示對於英文會話的表達能力有顯著提升,對英語學習的興趣也更加提高。
電腦教學
電腦教學
村里踏查: 越南浮村的水上遊民
村里踏查: 越南浮村的水上遊民
里民集會所,教導衛生觀念與家庭收支
里民集會所,教導衛生觀念與家庭收支
英語師資培訓課程
英語師資培訓課程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優勢領域特色培育

發佈單位:國際處

上一則:108學年度淡江大學學生出國留學授旗典禮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