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1-24

點閱:47

參考檔案:

2023年GSIP成果發表會

SDGs:優質教育 減少不平等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計畫主持人周應龍主任介紹GSIP的甄選、培訓相關內容
計畫主持人周應龍主任介紹GSIP的甄選、培訓相關內容
政經系自2015年開始推動全球服務實習計畫(Global Service Internship Program, GSIP),每年暑假選送同學前往東南亞非政府組織實習,今年暑假選送10名同學分別前往位於泰國曼谷的亞洲自由民主選舉觀察組織(Asian Network for Free Elections, ANFREL)、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淨選盟(Bersih)、以及馬來西亞檳城的檳城古蹟信託會(Penang Heritage Trust, PHT)進行為期一個月左右的實習。特別舉辦這次的成果發表會,向同學們報告此次實習的學習過程與心得。
發表會一開始由計畫主持人周應龍主任向大家介紹GSIP計畫的緣起、目標與歷年發展。接著報告這一年計畫的先期培訓課程,包括邀請導演、文字記者來教導參與同學如何構思影片,並將實習過程轉化為能夠吸引人的文字紀錄。接續者再由三組同學分別向同學進行簡報,說明他們在暑假這一個月的學習狀況。
PHT組藉由專訪組織領導人的影片告訴大家PHT成立的宗旨與目標,以及組織目前在推動目標上所遭遇到的困難。同學們在檳城這一個月,組織給予他們相當程度的空間,讓他們自由探索檳城這個列名世界遺產的城市,選擇有興趣的主題進行觀察與研究,再告訴組織他們對於檳城的看法,希望透過不同的視角來推動組織的目標。
Bersih向大家報告組織的輔導方式,大家負責的工作內容。與其他兩組不同的是,Bersih針對每一位同學都指定了導師,由導師來帶領同學進行實習。Bersih組的同學協助組織進行不同的任務,例如協助發想選舉宣傳口號,鼓勵年輕人參與投票;協助整理研討會來賓的名片;整理翻譯不同的選舉法規、文件。Bersih非常重視同學的意見,在日常工作時,就針對不同議題與同學交換意見,並且請他們最後進行專題報告,希望同學從臺灣的角度提供他們對於馬來西亞政治、選舉制度可行的建議。
ANFREL組則報告組織的架構、目標及未來的發展重點。組織要求他們在實習期間必須完成一份專題報告,也是希望他們從臺灣的角度與經驗來提供政治制度、選舉制度的改革方案,讓東南亞的政治能夠更加透明。除了工作之外,三組同學也都提到當地的多元文化與美食,透過探訪當地市街,讓他們更瞭解多元文化,也更完整了國際觀。最後三組同學也給學弟妹許多建議,他們希望學弟妹應該要勇敢嘗試,不要用既定的框架去看東南亞,唯有走出去,才能真正成為一個具有國際觀的人。
PHT實習介紹、分享
PHT實習介紹、分享
BERSIH實習介紹、分享
BERSIH實習介紹、分享
ANFREL實習介紹、分享
ANFREL實習介紹、分享
計畫主持人及實習學生Q&A說明
計畫主持人及實習學生Q&A說明
參與師生大合照
參與師生大合照

計畫別:產學合作連結--攜手企業共創雙贏

發佈單位:政經系

上一則:東南亞的社運與民主發展及挑戰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