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4-03-23

點閱:43

參考檔案:

淡江大學112學年度第2學期淡江國際學園多元住宿書院系列活動 在地住居融合_探索不一樣的淡水古街道活動

SDGs:優質教育 永續城市與社區 夥伴關係 
清水祖師廟合影
清水祖師廟合影
112-2多元住宿書院「在地住居融合」-探索不一樣的淡水古街道主題活動歷經多日的籌劃與宣傳,活動於113年3月23日(星期六)上午9點如期舉行,今天天氣晴朗、豔陽高照,許多同學一早便到淡江國際學園一樓大廳等候,值得一提的是松濤館也有許多同學報名參加,讓此次活動更增添多元交流性。
活動一開始先說明今天活動流程、路線,同時提醒活動過程中相關的安全注意事項,而同學也躍躍欲試等候出發,從淡江國際學園出發沿著大信街步行,經過新生街轉到重建街,重建街這條街超過兩百年的歷史,是我們今天首要帶領同學認識的古街道,沿著山勢而發展的重建街,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許多淡水知名政治、金融、教育界的名人都是世居此地,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中葉繁榮鼎盛,是遊客體驗淡水山城味道最好的一條街,沿途我們也參觀了日本警察宿舍、紅樓及木下靜涯舊居,接著我們來到馬偕街,馬偕街是新北市淡水區一三向道路。可連接真理街、中正路、新生街,以加拿大傳教士馬偕命名。沿街馬偕街我們向同學們介紹滬尾偕醫館、淡水禮拜堂、多田榮吉故居,時間過得很快已近中午的時間,我們帶領同學來到觀潮藝術廣場休息用餐。
下午1點30分我們繼續今天的探索古街道之旅,恰巧今天是週末假日,又是晴朗的好天氣,河岸的旅遊人潮自然很多,穿梭過滿滿人潮後來到了福佑宮,過了中正路我們離開繁華的現今淡水老街,又回到重建街,沿著階梯緩緩步行來到淡水愛情巷,看著周邊的建築都充滿歷史遺跡,甚至有部分建築已標註「危樓」請勿靠近字樣,漸漸的我們來到清水街,在清代這條街地勢較高那一段(清水街北段)舊稱「米市子街」、「米市街」,起因為街上有許多米店,而且附設碾米的「土籠間」。直到清水祖師廟興建後,米市街才改名清水街,淡水清水巖,又稱淡水祖師廟,座落淡水區清水街,主祀閩南安溪高僧清水祖師,為一座受佛教與台灣民間信仰影響極多的祖師廟,是淡水地方上的信仰中心。
大半天下來我們帶領同學漫步淡水古街道,沿途的街道、建築、商店、古宅、都讓參加的同學留下深刻印象,邊走邊講解也讓同學更清楚淡水街道的歷史發展,同學們也紛紛拿起手機拍照做紀錄,活動的終點清水祖師廟,大夥聚集休息、同時分享著今日這趟古街道、古蹟之旅的心得,彼此都覺得不虛此行,收穫滿滿,在填寫回饋單給予平均5.56分的肯定。
步行重建街
步行重建街
馬偕街介紹與講解
馬偕街介紹與講解
馬偕街街景
馬偕街街景
淡水愛情巷
淡水愛情巷
淡水中正路12巷
淡水中正路12巷
木下靜涯舊居合影
木下靜涯舊居合影
紅樓合影
紅樓合影
日本警察宿舍合影
日本警察宿舍合影
多田榮吉故居合影
多田榮吉故居合影